•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消费带动 开放推动 投资拉动
一季度我市商务经济平稳开局

时间:2023-05-15 10:33:1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商务经济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一头连着国内大循环,一头连着国际大循环,还全面牵动着消费、出口、投资等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责任重大。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决策部署,以首战就是决战的态度,坚持消费带动、开放推动、投资拉动,狠抓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多措并举推动商务经济平稳开局。

消费“暖”意浓

烟火气加速回归

  每当夜幕降临,在武江区孟洲坝夜市,各色车辆整齐停放在停车场内,烧烤、奶茶、麻辣烫等各式各样的美食齐齐登场,吸引着市民驻足品尝……热气腾腾的烟火气背后,是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新兴消费提质扩容。  

  聚焦消费恢复,市商务局围绕建设省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按照“市县联动、政企协同”的方式,实施促消费活动倍增计划,形成“周周有实惠、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的消费氛围。通过做强“悦购韶城”促消费活动品牌,聚焦汽车、家电、零售等大宗消费,组织开展年货节、“春季家电汽车消费节”,支持企业持续开展以旧换新、让利促销活动,联动重点商业综合体集中展览展销,消费潜力有效释放。通过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支持重点商超开展线上、线下融合促销,持续打造提升浈江区、武江区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培育夜间消费增长新动能。

  今年一季度,全市批发业销售额157.89亿元,同比增长2.7%;零售业销售额67.37亿元,同比增长2.3%;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8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位居全省第10位。

“出海”加速度

助力企业逆势突围

  不久前,在韶关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直播间内,主播正在线推介食用菌产品。通过工厂化种植,该公司日产鲜菇100吨,年产值3亿元,产品远销欧洲和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  

  今年3月,韶能集团广东绿洲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新模式启运巴拿马,实现我市“9710”业务首单落地……

  今年,面临外贸行业复杂严峻的形势,我市商务部门聚焦外贸转型,积极引导传统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助力企业逆势突围。今年3月,全市实现外贸出口8.4亿元,增长23.4%,其中跨境电商出口2.7亿元人民币。  

  我市商务部门深入开展“暖企”行动,建立全市进出口前50强重点外贸企业监测联系制度,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走访外贸企业60多家次,协调解决中南股份、广东亚北等企业相关诉求6个。同时,大力实施“粤贸全球”品牌工程,深入开展企业拓市意向摸排,组织27家企业参加第133届广交会线上及线下展,充分利用展会平台,助力企业抱团参展、抢抓订单。  

聚焦招大引强

打好项目攻坚仗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牢固树立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理念,制定《关于开展全员招商工作的实施方案》,实行周动态、月通报、季考评、年终考核制度,督促党员干部高频次、高效率、高质量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形成“全员抓招商、人人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项目为王,该局印发实施《韶关市重点发展产业链招商引资实施方案》,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大数据等优势产业,持续开展靶向招商、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做大做强工业制造集群。同时,建立招商引资工作会商机制,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招商项目“谋划生成、对接洽谈、现场签约、落地转化”全链条闭环。  

  今年1-3月,全市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个数同比增长217%,新开工建设项目个数同比增加113%;合计完成年度投资额同比增加54.5%。(转载韶关日报 侯海霞 彭健)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