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我市一季度CPI温和上涨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六涨两降”

时间:2023-04-25 10:13:5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获悉,一季度,韶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温和上涨1.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1%,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1.6%,服务价格上涨0.6%。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上涨0.2%,涨幅较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  

  从统计数据看,八大类呈“六涨两降”,上涨面扩大。一季度,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六涨两降”,上涨面为75.0%,较上年同期的“五涨三降”,上涨面扩大12.5个百分点。其中,涨幅最高的是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3.4%,影响CPI上涨约1.15个百分点。  

  自去年9月以来,食品价格已超越能源价格,成为影响CPI上涨的第一拉动力。一季度,食品延续上年上涨态势,食品价格上涨5.1%,影响CPI上涨约1.14个百分点。  

  食品小类以涨为主。在调查的14个食品小类中,呈“12涨1降1平”格局。据统计数据分析,受超市优惠促销影响,调味品成为唯一下降的小类,价格下降0.8%。涨幅靠前的是薯类、干鲜瓜果类、禽肉类、菜及食用菌、蛋类、畜肉类,价格分别上涨16.4%、11.5%、10.4%、9.1%、7.6%、3.3%。  

  鲜菜、鲜果价格走高。受农资成本、运输成本上涨,叠加上年疫情扰动及历史最强“龙舟水”等异常天气影响,一季度,鲜菜、鲜果价格分别上涨9.0%、13.1%,二者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  

  禽肉类价格涨势明显。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市场逐渐回暖、餐饮和团餐消费增加,禽肉消费端需求持续恢复,叠加养殖成本上涨,一季度,禽肉类价格上涨10.4%,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  

  同时,服务类价格呈恢复性上涨。一季度,服务价格上涨0.6%,与上年同期(上涨0.5%)比,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18个百分点。  

  此外,工业品价格微降下拉CPI。一季度,工业品价格下降0.2%,与上年同期(上涨4.5%)比,涨跌幅差为4.7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05个百分点。(转载韶关日报 杨婕 欧金美 罗悦斌)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