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7月韶关CPI环比上涨0.3%

时间:2017-09-13 16:35:59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从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获悉,韶关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9%1-7月累计上涨1.8%,累计涨幅与上月持平。调查人员分析指出,7月天气炎热高温,蔬菜、鸡蛋等多种食品供应减少,致其价格上涨;与此同时,受暑期出游高峰影响,旅游业也迎来旺季,旅游价格走高。在这几种因素作用之下,7CPI环比出现微涨。

  食品类涨幅居首

  数据显示,7月环比价格走势呈现“三涨三降二平”的格局,其中:食品烟酒类上涨1.2%,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0.4%,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2%,居住下降0.9%,其他用品和服务下降0.3%,交通通信下降0.2%,衣着类和医疗保健持平。具体特征如下:  

  食品类涨幅居首。调查人员表示,高温炎热天气,不利于农产品存活与储存,导致大部分鲜菜价格大幅上涨,菜价环比上涨高达15.8%,叶菜类鲜菜涨幅尤为明显;鸡蛋价格自上月触底后本月恢复性上涨12.0%,主要是上半年以来蛋价一直低迷,行业去产能减补栏以及炎热天气产蛋率下降等因素导致鸡蛋供应量大幅减少。另外,受高温天气影响,市民普遍对肉类和水产类消费意欲下降,使得猪肉价格环比下降2.1%,水产类价格环比总体下降1.1%;夏季上市水果品种多,供应量充足,鲜果价格环比下降4.9%。  

  其次,7月为传统旅游旺季,旅行社收费持续上涨。暑假是出游高峰,本月迎来游业迎来传统旺季,旅游价格上涨4.0%;优惠折扣减少,飞机票价格上涨11.9%,长途汽车价格环比上涨5.6%。  

  第三,能源类价格下降。受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汽、柴油价格下降2.9%3.3%。因天气转热、液化石油气需求进一步减弱,价格下降5.9%。此外,根据发改委发布的“调整居民生活电价”相关通知,相关部门对我市居民生活电价进行了合理调整后,电价下降2.9%

  CPI同比“五升三降”

  统计数据显示,与上年同月比,7月份韶关市区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9%,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0.4%,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6%;消费品价格上涨0.7%,服务价格上涨4.2%。  

  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同比“五升三降”,医疗保健类价格上升13.2%,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3.2%,衣着类价格上升3.4%,居住类价格上升2.3%,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0.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下降0.2%,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0.1%,交通通信类价格下降1.1%(转载韶关日报  陈洁莹)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