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7月韶关CPI同比上涨3.8%,涨幅持续走高

时间:2019-08-21 10:46: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韶关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8%,环比上涨0.6%。其中,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环比和同比涨幅中,食品价格都是位居首位,分别上涨1.8%10.6%。调查人员分析指出,下半年韶关CPI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但随着上年翘尾因素逐渐消退、新涨价因素有所减少的情况下,CPI涨幅会缩小,预计下半年价格总水平呈温和上涨态势,累计涨幅有望小幅回落。

肉禽蛋价格全线上涨

食品价格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受非洲猪瘟的延伸影响,生猪供应偏紧,7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5.7%。同时,市民增加禽肉消费代替猪肉消费,推高禽肉价格,鸡、鸭价格涨幅明显。由于气温升高影响蛋鸡产蛋量,鸡蛋价格上涨1.8%。但是,随着7月天气稳定,本地供应增加,水果价格止涨转跌,蔬菜价格季节性回落。数据显示,7月,鲜菜环比下降0.8%;受葡萄、西瓜、桃子等应季水果供应增加影响,鲜瓜果价格下降1.0%;其他水产品及制品下降6.5%,奶类下降4.3%,主要是受超市优惠促销活动影响。  

数据显示,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环比呈现“四升二降二平”的格局,其中:食品烟酒上涨1.8%,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0.8%,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0.5%,交通和通信上涨0.5%,居住下降0.2%,生活用品及服务下降1.4%,医疗保健和衣着持平。

CPI月度同比仍在高位运行

数据显示,与上年同月比,7月份韶关CPI上涨3.8%,仍维持在高位运行。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0.6%,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4%,消费品价格上涨5.5%,服务价格上涨0.5%。经测算,在7月份CPI同比上涨3.8%中,翘尾因素约为1.5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2.20个百分点。

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同比呈现“五升三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上涨10.6%,医疗保健上涨6.3%,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2.6%,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2.1%,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0.8%,衣着下降3.5%,居住下降0.6%,交通和通信下降1.1%

由于去年上半年物价水平相对较低,下半年持续走高至今,CPI同比涨幅持续走高。调查人员指出,上月,广东出台《关于印发我省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的通知》,强化扶持政策,稳定猪肉市场供应。调查人员预计,随着上年翘尾因素逐渐消退、新涨价因素有所减少的情况下,CPI涨幅会逐步缩小。(转载韶关日报  巫寅婷  罗悦斌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