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2019年上半年韶关CPI同比上涨3%

时间:2019-08-02 11:27: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近日发布数据,今年上半年,韶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0%,与上年同期(上涨1.3%)相比,扩大了1.7个百分点。其中,翘尾因素约为1.45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55个百分点。与全国上半年CPI(上涨2.2%)相比,略高0.8个百分点。

分类别看,上半年构成韶关CPI的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71降”。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4.7%,医疗保健价格上涨5.2%,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1.6%,衣着价格下降3.1%,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2%,居住价格上涨3.8%,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5%;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1.0%。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影响CPI上涨1.59个百分点,是贡献率最大的类别。

四大因素拉高CPI指数

调查人员分析指出,今年以来,韶关CPI指数一路走高,主要有四大因素的影响。

翘尾因素影响大。从上年半的涨幅构成看,翘尾因素约为1.45个百分点,其中,2018年的医改、教育、房租价格上涨引起今年的翘尾影响超过1个百分点。

食品类价格涨幅扩大。今年以来,以苹果、雪梨、猪肉为主的食品价格持续走高,食品类价格上涨6.2%,涨幅比上年同期(上涨1.4%)扩大4.8个百分点。其中,鲜瓜果价格上涨21.3%,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9.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5.7%,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0.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5.6%,与上年同期比涨幅差达17.3个百分点。

服务类价格上涨。随着人工、房租、运输等成本的不断上涨,服务类价格上涨3.5%,涨幅比上年同期(上涨2.5%)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部分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有所提高;家政服务价格上涨20.2%,车辆使用价格上涨18.1%,飞机票价格上涨12.6%,长途汽车票价格上涨10.3%

工业价格小幅上涨。除此以外,由PPI上涨传导到零售端的价格上涨,致使工业消费品价格有所上涨,工业品价格上涨0.8%,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0.3个百分点。

下半年CPI涨势或放缓

业内专家表示,水果、猪肉等部分农产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和周期性。下半年鲜果价格涨势不可持续,但猪肉价格面临上涨压力,但总体看下半年通胀压力不大。

调查人员分析指出,鲜菜鲜果主要是受天气影响较大,属于季节性上涨,随着后期天气逐步稳定,生长稳定,供应充足,价格将会慢慢稳定并回落。而我市生猪存栏量已经到了最低点,养殖户从补栏到出栏还将有一段时间的供应空白期,预计下半年生猪价格还将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向补贴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按照2016年韶关发改局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的要求,4月、5月韶关食品同比价格涨幅已经达到触发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条件,相关职能部门已启动联动机制,向各补贴对象发放临时价格补贴,补贴将于近期发放到位。(转载韶关日报  巫寅婷  雷明平  黄琳)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