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2019年上半年韶关PPI同比上涨0.5%

时间:2019-08-02 11:24:59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韶关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呈小幅震荡波动格局,累计同比上涨0.5%,涨幅比去年同期收窄5.1个百分点。调查人员分析指出,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构成PPI的多个主要行业表现低迷,需求端承压,行业景气度较去年有所回落。

PPI同比呈先升后降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1-6月,韶关PPI同比呈先升后降态势,月度同比指数呈倒“V”字形走势,由1月的下降0.1%上升至4月的1.2%,在4月迎来一个小高峰,进入5月后,韶关PPI开始回落,6月同比回落至0.4%,上半年累计同比上涨0.5%。调查人员分析指出,总指数虽然出现小幅波动,但仍然保持在“0”以上的景气区间。

据介绍,韶关PPI主要采集的是34个工业行业的产品出厂价格。从总体情况看,1-6月累计同比实现上涨的行业有24个,下降的有10个,行业上涨面为70.6%,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影响韶关PPI指数权重排名前五位的主要行业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上涨0.9%)、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1.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下降1.8%)、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上涨0.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上涨1.1%)。从上半年的情况看,这五大行业产品出厂价格呈现“三升二降”的格局,合计影响PPI总指数下降0.18个百分点。

电子设备制造业和黑色系金属行业涨幅亮眼

数据显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自2018年三季度以来价格开始上涨,今年上半年仍高位运行,累计上涨10.5%,拉动总指数上涨0.25个百分点,居各行业之首。究其原因,主要是市场上电子元器件的供给不足影响价格上涨,其中,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累计上涨10.8%,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累计上涨4.9%

而韶关黑色系金属行业主要是钢铁行业,对韶关的工业经济影响也较大。上半年,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上半年累计上涨1.7%,影响总指数上涨0.02个百分点。该行业一季度处于下降通道,进入二季度后开始上涨,由1月的同比下降8.2%涨至6月的同比上涨17.0%,波动幅度高达25.2个百分点,扭转了自201712月开始的负增长态势。

调查人员分析指出,黑色系金属二季度迎来新一轮的上涨,主要是受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宏观政策落地的影响,稳增长措施陆续出台,另外随着天气转暖,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大,钢材市场需求逐步启动,市场需求的回暖拉动钢材价格上涨。

有色金属、非金属矿物制品、化工等行业需求承压拉低总指数

受国内外经济放缓影响,有色金属、非金属矿物制品、化工等行业需求端承压,行业景气度有所回落,拉低了总指数。具体来看,去年以来,汽车等行业景气下降,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受此影响,延续降价周期,上半年累计下降18.3%,影响总指数下降0.38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从2月开始缓慢回升,但6月又掉入下降通道,该行业上半年累计上涨0.9%,影响总指数上涨0.06个百分点。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半年累计上涨1.1%,但从月度数据来看,呈不断下滑走势,到5月进入负增长区间,6月继续回落,这主要与今年是厄尔尼诺年有关,极端天气频发,降雨偏多,一方面影响项目开工进度,需求缩减,另一方面也影响水泥等产品的运输,造成库存高位,供需失衡共同拉低水泥、熟料等制品的价格。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半年均处于负增长区间,呈阶梯式下滑态势,至6月已累计下降1.8%,影响总指数下降0.21个百分点。(转载韶关日报  巫寅婷  欧金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