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2月市区CPI环比上涨1.2%

时间:2019-03-14 15:23: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韶关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1.8%1-2月累计上涨2.2%。调查人员分析指出,2月,受春节因素拉动影响,居民对食品、服务项目等需求扩大,使食品烟酒和服务项目价格上涨明显,对拉动韶关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起到积极作用。

节庆消费需求扩大

数据显示,2月份,市区CPI环比价格走势呈“六涨一降一平”格局,其中:食品烟酒上涨3.5%,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8%,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1.4%,交通和通信上涨0.8%,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0.8%,居住上涨0.6%,医疗保健持平,衣着下降6.8%。具体特征如下:

调查人员指出,2月适逢春节,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在佳节消费习惯的影响下,农贸市场大部分食品价格上涨,应节消费需求扩大,食品价格普遍上涨。如虾蟹上涨30%,鲜瓜果上涨11.2%,淡水鱼上涨6.8%,大米上涨6.7%,羊肉和牛肉等价格分别增长6.4%5.2%;另外,受超市优惠促销商品更换的影响,食糖上涨6.5%,奶粉上涨5.4%,坚果和方便食品下降2.4%,干菜及菜制品下降2.7%,葡萄酒下降2.9%,啤酒下降3.0%,酸奶下降7.4%;在外餐饮受春节期间加收服务费影响上涨4.9%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用工紧张,服务项目价格有所提涨。节前,大量务工人员返乡过节,导致各行业用工紧张,随之人工费上涨,运营成本增大,尤其是服务业均有不同幅度的涨价。如家政服务上涨14.3%,车辆修理与保养上涨8.0%,快递服务上涨4.7%,美容美发洗浴类价格上涨4.4%,鞋类加工服务费上涨2.0%,衣服加工服务费上涨1.9%。寒假及春节假期出游量增大,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6.2%,旅馆住宿价格上涨10.5%。另外,景点门票按国家规定打折优惠,价格下降0.2%

与食品服务价格不同的是,衣着促销价格优惠,环比总体下降。春节市民有添置新衣的消费习惯,同时商家冬季服饰节后去库存推出打折促销使服装价格下降7.6%

八大类商品CPI价格同比“六升二降”

与上年同月比,2月份韶关市区CPI上涨1.8%,略高于全国同期CPI指数0.3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价格上涨3.4%,工业品价格上涨0.2%,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1.5%,鲜活食品价格持平。

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同比“六升二降”,医疗保健类价格上升5.2%,居住类价格上升4.9%,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升3.0%,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升2.1%,食品烟酒类价格上升1.5%,交通通信类价格上升0.5%,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下降0.7%,衣着类价格下降5.2%。(转载韶关日报  巫寅婷  罗悦斌)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