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1月市区CPI环比上涨0.7%

时间:2019-02-21 11:17: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近日发布相关数据显示,1月份,韶关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2.7%,同比涨幅高于全国(1.7%)一个百分点。调查人员分析指出,1月份,受春节前居民对服务项目、旅游等需求扩大和二次医改的影响,服务项目价格上涨明显,对拉动指数起到积极作用。

节日因素扩大消费需求

  数据显示,1月份,市区CPI环比价格走势呈“七涨一降”格局,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4%,医疗保健上涨2.4%,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1.5%,交通和通信上涨1.2%,食品烟酒上涨0.5%,居住上涨0.3%,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2%,衣着下降2.5%。  

  从具体来看,生鲜食品价格以涨为主,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5%1月临近春节,鲜菜价格环比上涨3.2%,鲜瓜果上涨1.6%;猪肉供应充足,加上去年12月价格涨幅较大,1月猪肉价格下降2.4%,牛肉和羊肉等价格分别增长1.0%3.1%,虾蟹上升8.0%;冬季母鸡产蛋量减少,在春节需求扩大的带动下,鸡蛋价格上涨2.2%。涨幅较大的还有旅游价格。调查人员指出,1月下旬学校放寒假,春节前旅游价格上涨,旅游价格总体上涨17.3%。与食品类价格不同的是,衣着类价格环比总体下降。节前是衣着消费旺季,商家推出打折促销使服装价格下降2.5%

CPI同比鲜活食品价格涨幅居首

  数据显示,与上年同月比,1月份市区CPI上涨2.7%,其中,服务价格上涨4.3%,工业品价格上涨0.6%,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3.0%,鲜活食品价格上涨6.1%。  

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同比“七升一降”,居住类价格上升4.2%,医疗保健类价格上升6.1%,食品烟酒类价格上升3.0%,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升1.3%,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升1.6%,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升1.7%,交通通信类价格上升0.9%,衣着类价格下降0.4%。(转载韶关日报  巫寅婷  罗悦斌)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