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对韶关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0号意见的答复

时间:2023-06-16 15:34:04 来源:市发改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钟秋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厦门至昆明高速铁路(韶关至龙川段)规划建设翁源经停站的意见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3月我局委托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完成了《韶关至龙川高铁规划研究总说明》编制,本次研究结合韶关至河源之间主要经济据点分布情况,沿线地形特征、地质条件、环境敏感点分布,综合考虑城镇结构和产业发展布局等因素,推荐经翁源北、连平、河源北线路方案。

  线路由韶关站引出,沿既有京广高铁并行至大村附近,线路折向东南上跨既有京广高铁、乐广高速公路、北江至新江镇,设新江站,出站后线路继续向东南方向行进,穿越水源山、八页山至翁源县,于翁源县北侧设翁源北站,出站后线路折向东,沿汕昆高速公路南侧群山中行进,饶避连平县鹤湖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至连平县,于连平县北侧新龙村附近设连平站。线路主要沿京港澳高速公路、汕昆高速公路走行,沿线公路交通较为发达,有利于本项目开展多个作业面,提高工程建设效率;且沿既有公路走行,则线路基本走行于公路两侧的低山中,无长大隧道工程。

  二、工作进展情况

  (一)我市就规划建设韶关至龙川高铁事宜,积极向今年全国和省“两会”提交了相关建议和提案。

  (二)2023年3月14日,我市拜访了国家发改委基础司,汇报了规划建设韶关至龙川高铁有关情况,并争取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我局支持厦门至昆明高速铁路(韶关至龙川段)规划建设翁源经停站,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做好相关规划工作,并加强与省发改委沟通汇报,推动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项目纳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