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对韶关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
第58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1-05 16:23:03 来源: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林明松代表:

  您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广东韶关国家森林公园快速发展建议的建议收悉,您所提出的规划建议对森林公园建设具有很高的参考借鉴价值,导向性强,合理可行。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现状

  (一)全面开展了新一轮韶关国家森林公园总规编制

  2020年1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森林公园改变经营范围,同时,为了适应新时期森林公园发展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办法》、《韶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5)》等法律法规、规划要求,韶关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启动林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形成了《广东韶关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1-2030)(以下简称《总规》),将在坚持保护优先、科学规划、以人为本、自然和谐、全域旅游、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的原则的前提下,实现森林资源保护与森林旅游产业发展的双赢。《总规》通过对森林公园管理和建设现状进行全面调查和统计,明确了韶关国家森林公园特色和主题定位、总体布局、景区与景点建设、植被与森林景观营造、游览路线组织、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内容。

  关于参照深圳市观澜河湿地公园人工种植办法增加景点季节性特色,种植四年以上生长期的异木棉,《总规》第七章第三节中已将季相变化植物的补植工作作为森林景观规划中的重点工作。森林公园将对皇岗山片区和莲花山片区进行彩叶景观林改造,通过规模补植木油桐、藜蒴、枫香、檫木、鸡爪槭、山乌柏、梅花、红橡木、风铃木、红花油茶、红花荷具有明显季相变化的植物,营造四时不同、各具特色的森林景观,增强森林景观的观赏价值。同时,结合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建设,利用公园中水塘改造成湿地花园,种植美丽异木棉、香樟等乔木和菖蒲、再力花、荷花、水葱、芦苇、美人蕉、千屈菜等水生植物,营造烂漫优美的滨水景观,为访客带来野趣十足的体验。

  (二)扎实推进韶关市国有韶关林场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项目

  近年来,广东省林业部门大力推广“森林+文化”、“森林+体育”、“森林+教育”等“森林+”系列活动,积极培育森林康养、森林体验和自然教育等森林旅游新业态,2019年广东省投2亿元,高标准打造10个集森林旅游、森林康养、自然教育、科技示范、林下经济等于一体的多功能示范园。

  2019年积极争取到了省级财政资金2000万元,在韶关国家森林公园莲花片区西门主入口内,以原有鱼塘为核心,充分利用韶关国家森林公园现有基础设施、道路系统,并与现有景区景点相融合,以最大限度发挥项目的森林生态综合示范效应,建设韶关市国有韶关林场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以下简称“示范园”)。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道路系统:自然康体步道、步行道、便民路等;景观节点系统:访客中心、涟漪广场、森林浴场、琴湖栈道、森林瑜伽平台等;自然教育项目系统:森林自然教育中心、森林课堂、各类森林作业体验园、各类观测径(点)等;公共服务设施系统:园区主入口(同生态停车场入口)、景观亭、解说设施、公厕及坐凳、水电等。2021年12月,示范园项目已通过竣工验收。该示范园是广东省首批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之一,该项目对我市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促进韶关市区社会生态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莲花山景区目前道路两侧树木枝繁叶茂,本着保护生态,保持现有植被条件出发,不适宜更换原有树木。同时,美丽异木棉为喜阳树种,若种植在绿道两侧的林荫环境下,长势不佳,不能充分体现该树木开花效果。

  (二)莲花山景区松树松材线虫病较为严重,韶关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韶关林场)针对病害严重区域进行松树采伐处置,逐步进行林相改造,种植成片开花色叶树种,形成具有季节性、色彩丰富的林相开花效应,带动旅游观光产业,以森林公园特色助推我市旅游业发展。

  (三)我局会督促韶关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韶关林场)制定年度林相改造计划,做好美丽异木棉等开花色叶树种种植设计;加强与城市公园管理中心的沟通合作,共同为国家森林公园快速发展、质量提升而努力。

  韶关市林业局

  2022年5月10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