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对韶关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第57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1-05 16:13:52 来源: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汪波代表:

  您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擦亮韶关华南虎名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华南虎工作的热心关注和支持。您在议案中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积极争取省市相关资金和政策支持,继续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繁育基地、科普教育和生态旅游配套设施,增强科普宣传能力,提升群众环保意识,同时加强科研合作,加快产业转型,以担当实干持续擦亮韶关绿色生态名片,擦亮韶关华南虎名片,我们深表认同。议案还系统阐述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一些存在的问题、不足等,含金量高、可行性高、信息量大,使我们深受启发,对进一步推动保护区建设工作具有积极的意义。

  按照行政职能分工和市议案提案交办会安排,我局会同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委外办就建议的相关内容认真进行研讨,达成了基本共识,目前取得了一定的工作进展。

  一 、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打造华南虎品牌加大韶关形象推广相关情况汇报,市委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江帆牵头,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局、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等单位参与的韶关华南虎品牌建设工作专班,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市政府成立了以蒋红林副市长为组长,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办、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林业局等单位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重点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梳理我市华南虎基本情况及保护区发展现状,分析研判城市形象与华南虎品牌结合的优势,找准我市打造城市名片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研究提出推动绿色生态、打造华南虎城市名片的具体工作举措,按照制定的工作举措有序推进。

  (二)加大建设工作投入

  1、积极争取省财政资金支持。2022年保护区管理处积极向省申报项目,争取省财政资金230万元,较去年增加120万元,分别用于开展保护区的补充科学考察项目,重点掌握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及其栖息地、珍稀濒危、特有、重点保护物种的状况以及科普宣教园提升改造项目,对华南虎科普宣教园区进行总体规划,提升宣教园整体景观,扩展改造饲养区空间,提升园区参观舒适度。

  2、市财政逐年增加基地资金投入。2021年,市财政局安排基地饲养管理经费,经费由原来的80万元增加到100万元,在今年疫情严重、财政紧缺的情况下,更是在100万元的基础上,增加了50万元的饲养管理经费,进一步提升了基地的运营管理保障。

  3、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投入。平安集团与深圳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合作“保护华南虎”公益项目,向社会募集资金用于韶关华南虎繁育基地的提升改造,第一期公募基金目标为400万元,目前已筹措资金161万元,其中社会募集资金11万元,平安集团配捐150万元。目前,已到位资金150万元。

  (三)切实提高饲养繁育水平

  1、继续做好华南虎配对繁育工作。保护区积极与华南虎保护协调委员会和华南虎项目组沟通联系,确定谱系,选取近交系数低的虎种进行配对繁育。今年3月,繁育基地已成功进行了一对成年虎种的配对繁育工作。7月,基地成功繁育了一只新的雄性虎崽,目前生长情况良好。同时,2019年7月出生的华南虎“美美”已进入可配对期,下半年将安排适配虎种进行繁育,基地可配对的虎种增加到2对,进一步为基地华南虎种群壮大奠定基础。

  2、积极引进虎种配对。保护区积极与省外兄弟机构沟通,在国家放开虎种调运行政许可后,将采取产权买断和合作繁育方式,从浙江杭州、江西南昌计划引进近交系数低、身强体壮,适配韶关基地的虎种,初步计划引进2头雄虎和1头雌虎,形成一虎多配、交叉配对,促进华南虎种群增长的良好局面。

  3、提高饲养工作水平。繁育基地采取仿生半野化环境饲养,增强华南虎运动,提高适应能力和免疫力,保证发育正常,并结合每只华南虎的实际采食情况,酌情改善膳食结构。同时也对肉类的品控、质量进行跟踪,定期对重金属、药物及抗生素残留水平进行监测。接下来,将进一步调整繁育虎和幼虎的膳食结构。

  4、提高基地建设水平。目前,平安集团与深圳关爱行动基金会开展的项目资金已经到账,保护区管理处已积极谋划项目实施方案,开展华南虎幼儿园扩建和自来水供水工程,增加华南虎幼虎饲养的场所。

  (四)加强繁育科学研究合作

  1、做好承担科技项目的工作。为加强华南虎繁育的成功率,促进种群复壮,市科技局支持鼓励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加强科学研究,开展了外周血染色体核型分析及核型模式建立染色体核型分析,按照项目计划于今年结题,此项目将有助于从基因层面上分析华南虎遗传病产生的原因及联系。

  2、开展项目储备立项工作。保护区管理处加强与华南师范大学、市妇幼保健院合作,开展华南虎繁育关键因子的深入研究,持续推进华南虎食物成分分析、华南虎尿液性激素规律分析、华南虎食草的生物学意义研究等筹备项目立项,逐步开展华南虎的野化训练,力争在华南虎饲养繁育及野化研究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为华南虎种群保护和发展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3、申报更高等级科技成果。自基地成立以来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科研成果得到市科技局的肯定,获市科技进步奖、省级学会科学技术奖等多项。今年拟向省申报农业技术推广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等更高等级奖项。

  (五)主动扩大华南虎影响力

  2021年以来,保护区管理处取得的工作成绩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和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通过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办积极联系,中省市近30家新闻媒体多次深入基地采拍,央视、新华社多次多频道报道,被日本共同社等海外媒体多次转载,微博话题3次冲上全国热搜,点击量近亿。虎年春节前夕,“央视新闻”为基地华南虎“双胞胎”开启24小时线上慢直播,并同步启动全球有奖征名活动,为“小萌虎”征名,获全网点击量近2亿,收到征名近万个,引发广泛关注。

  同时,市委宣传部利用宣传栏、户外大屏、建筑围挡、公交车车身广告、快递车车身广告等途径广泛刊播春节华南虎系列公益广告5万多次,春节期间在中山公园、主要交通路口等地设置华南虎春节景观小品,营造喜庆氛围。

  随着丹霞机场首航,航站楼大厅丰富多样的华南虎卡通艺术形象、印着华南虎形象的U型枕、华南虎布偶、华南虎明信片等极具韶关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也向全国的游客传播着城市的华南虎明星形象。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体育局主办,韶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广东省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成功在韶举行,运动会吉祥物《韶小虎》是以韶关华南虎作为设计原型,既展现了中国的文化底蕴,又展现出少年强则中国强的中国中学生青春活力。今年的5月14日,保护区管理处联合深圳市关爱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守护华南虎行动”行动,凝聚各届力量推进华南虎繁育研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韶关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华南虎城市名片。

  (六)积极推进野化基地选址

  省林业局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地今后的发展,积极推动华南虎栖息地保护和繁育野化工作纳入正在创建的南岭国家公园建设范畴。目前基地正积极配合省林业局开展南岭国家公园重点工程——华南虎野化基地选址,派员与省政府委托的广东省岭南综合勘察设计院从生境适宜条件、管理适宜条件、社会经济条件以及基地可扩展性四项评价指标开展华南虎野化基地选址工作。通过全方位分析,结合专家研讨意见及地方政府、林业部门意见,从坡度、海拔、地形地貌、土地权属等方面进行论证及比选,已在韶关初定野外基地选址,初步规划面积6000亩,随着南岭国家公园建设推进,未来基地的发展及华南虎的驯养、繁育、野外工作将获得新的契机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大华南虎品牌宣传。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利用好野生动物保护日等时间节点,加大华南虎品牌宣传,围绕华南虎这张城市“名片”,进一步讲好“虎”故事,传播“虎”文化,扩大影响力和吸引力。

  2、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充分融入教育科普、旅游休闲等功能,打造独具特色、产品线丰富的华南虎园,推动基地成为外地游客来韶旅游、研学的网红打卡点,形成“看虎去韶关”的效应。

  3、继续加大繁育力度。为解决基地目前种虎不足问题,将进一步优化种群、避免近亲繁殖,密切对接市外动物园及相关机构,积极引进、调配异地适龄华南虎进行繁殖,尽快扩大种群数量。

  4、持续跟进野化基地选址工作目前,华南虎野化基地最终选择还未确定,我局将持续关注,加强跟进,确保项目选址方案有序推进,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华南虎,扩大韶关华南虎这张“名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打实基础。

  韶关市林业局

  2022年8月15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