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对韶关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第8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1-05 16:04:15 来源: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邓庭艳代表:

  您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赋能学校,提升校内课后服务水平,推动“双减”落到实处》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现答复如下:

  开展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是培养学生兴趣爱好,解除学生接送难、监管“空档期”等后顾之忧,保障学生健康安全成长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

  一是高度重视,实现义务阶段学校全覆盖。根据最新文件精神,为更好地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我局于2021 年 7 月转发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提出了建议,2021 年 8 月配合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对全市课后服务情况进行了调研,2021 年 12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召开了 2021 年韶关市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推进现场会。截至目前,我市义务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开展覆盖率达到了 100%。

  二是大力推动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的落实。为做好省厅关于督促“一县一策”“一校一案”全面落实课后服务工作,在市教育局的督促和指导下,10 个县(市、区)及全市所有应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阶段学校均已制订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做到“一县一策”、“一校一案”。三是全力推行“5+2”模式,实现服务时间全达标。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粤教基函〔2021〕17 号)文件精神,为保证课后服务时间,结合实际情况,全面推行“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下午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个学时,下午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普遍的正常下班时间后半小时。目前,我市所有应开展课后服务学校均实行了“5+2”模式,全市课后服务时长达标率 100%。

  四是探索课后服务新内容,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为解决开展课后服务学校师资与管理力量不足的问题,为切实保障我市课后服务的质量水平,我市各地各校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参照外地的成功经验,主动引入第三方平台和聘用专业人员进入校园,由第三方服务机构充分运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线上+线下”配置师资与教育资源,开设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的个性化特色化课程。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单位,积极吸纳您的意见建议,密切配合,各尽其责,共同推动我市校内课后服务工作进一步发展。

  一是规范课后服务收费和取酬标准。根据“双减”精神,联合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充分调研市场定价后,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制定韶关市校内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和教师取酬办法,明确相关标准、使用范围,提高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积极性,尊重教师的劳动,切实保障教师合法权益,指导各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进而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二是健全教育收费长效监管机制。为贯彻落实双减文件精神,规范教育收费行为,我局将联合市发改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进一步健全教育收费长效监管机制,督促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三是加强课后服务安全保障。我局将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消除食品安全风险,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同时将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工作。

  四是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我局督促学校发挥主阵地作用,建立以在校教职工为主的工作队伍,积极争取退休教师、民间艺术家、高校学生、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指导学校结合本校特色、本土传统文化,借承办“广东省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等契机,因地制宜开发特色服务课程,组织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积极探索社会资源,发挥好劳动教育基地、少年宫、红色教育基地等校外活动场所的作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和能力,促进课后服务与“六项管理”、“双减”的联通。

  韶关市教育局

  2022 年5 月 26 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