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公开

市长陈志清主持召开十五届市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3-10-20 11:03:08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0月1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志清主持召开十五届市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听取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有关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2023年,我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和商标有效注册量分别同比增长33.33%、9.81%;获得中国专利奖3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金额位居粤东西北前列,并先后建立粤湘赣“红三角”(韶关、郴州、赣州)、粤北三市(韶关、河源、清远)跨区域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知识产权纠纷,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也存在知识产权行政案件案源线索少、发现案件难,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需要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建立机制、互通信息、强化协调、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专题研究和精心部署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落实好我市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若干措施,切实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工作顺利实施,为我市营造尊重知识产权、鼓励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市知识产权战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健全职责明确、协同联动的知识产权工作机制,压实各地各部门工作责任,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统筹各方力量,争取政策支持,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集中力量在先进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现代轻工、电子信息制造、生物医药健康、大数据及软件信息、现代农业等领域加强知识产权前瞻布局和战略储备,培育高价值专利;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引导和鼓励企事业单位加大对商标的培育力度,提升企业商标管理能力,走自主创牌之路。要充分发挥我市地理标志资源优势,将地理标志工作纳入知识产权强县创建重点内容,高效推进全市地理标志产品(商标)的培育、保护和运用促进工作。要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持续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倍增计划”和“入园惠企”行动,推进我市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要全面提升知识产权高效能管理,做好省对地级市、市对县(市、区)党委、政府知识产权考核工作,不断完善考核内容、考核方式,促进知识产权工作全面提升。要完善知识产权多元化保护体系,构建司法、行政、仲裁、调解、维权援助、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多维度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严厉打击各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和效率,助推韶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