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公开

市长陈志清主持召开十五届市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3-09-22 10:35:33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9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志清主持召开十五届市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听取2023年韶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广东省65条具体措施的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了市教育局关于2023年韶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坚持立根铸魂、价值引领、实践育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价值取向、养成良好品德,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部门之间形成合力和联动的成效还不明显,需要健全机制、加强联动、久久为功,推动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形成合力。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好学校主阵地作用,努力弘扬主流价值,用好思政课堂,强化安全教育,突出抓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要压实社会教育各方职责,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体系,强力推进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络,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选优配强心理教育师资力量,建强用好乡村“复兴少年宫”、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等课外文化阵地,进一步丰富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完善未成年人关爱工作体系,提高特殊未成年人群体服务水平。要高质量完成未成年人测评指标,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推动韶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听取了市安委办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广东省65条具体措施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国务院安委会出台关于安全生产的十五条硬措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省安委会紧扣“54321”要求,将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扩展为“广东65条”具体措施,突出责任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体现广东做法、广东特色、广东担当,做到可落地、可检查、可考核,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明确了具体要求和有效措施。

会议要求,市安委办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将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65条具体措施作为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考核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督促各地各部门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履行行业主管责任,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聚焦当前的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逐一查找分析人、设备、操作规程、作业环境等主要安全因素和重要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风险隐患问题,把防范工作做在前面。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紧紧围绕城镇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危化品、非煤矿山、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工贸、民爆物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排查安全风险隐患。要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的原则,实实在在做好隐患台账管理和整改闭环销号工作,切实处置好安全隐患。要充分运用明查暗访、远程指导、专家服务、督查督办等手段,及时跟踪工作进展、掌握落实情况,严防排查整治流于形式,通过真排查、真整改提升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成效,牢牢守住安全红线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