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管理

十三届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召开
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
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时间:2023-10-26 10:38:3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0月25日,十三届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召开,总结分析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陈少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陈志清,市政协主席胡海运,市委副书记杨安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凌振伟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今年以来全市及各县(市、区)经济运行和工业、消费、外贸、招商、房地产市场等有关情况的汇报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全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总体来看,全市经济顶住了多重因素交织叠加带来的下行压力,保持平稳运行。  

  会议强调,经济是政治的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只有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经济工作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好。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抓经济工作的主观能动性,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压实责任、强化服务,聚焦各类要素资源,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推动新招项目应开尽开、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形成更有力的投资支撑。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技改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强化政策引导支持和督促检查,推动企业持续加大技改投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真正让“技改红利”惠及企业。要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认真落实好“金融16条”,降低住房建设企业成本,“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开办展销会,提振百姓购买信心,鼓励康养文旅地产发展。要聚焦农业农村领域,跟踪服务好“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招引的项目,积极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推动相关项目尽快动工纳统,推动一批强镇富村公司上规上限。要多措并举促进消费,聚焦旅游、餐饮、汽车等重点领域,加快研究推动出台政策措施,积极打造消费新场景,促进消费加快复苏。要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式方法,瞄准主导产业,坚持领导带头出击,行政推动、市场运作相结合,做强存量、做大增量,全力攻坚突破。要抓好财政收支管理,重点做好土地出让、水田垦造、拆旧复垦、林业碳汇等工作,加快相关交易步伐,多措并举搞活“土地收益”,积极盘活闲置国有资产,挖掘新收入增长点。要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加强项目谋划,切实提高专项债和国债项目申报储备,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率,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力争更多项目得到国家和省的支持。要抓好抓实统计工作,加强统计工作的监督和执法,及时查漏纠偏,强化企业统计指导服务,做到依法纳统、应统尽统,确保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反映我市经济水平。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扎实推动经济运行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对照年初目标任务逐一盘点,针对前三季度经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全力攻坚四季度,推动我市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努力争取好的结果。  

  市领导邹振宇、颜玉明、蒋红林、罗海俊,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韶关高新区、华南装备园、市委财经办成员单位、联络单位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企业、市委财经办有关同志参加会议。(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