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优化营商环境韶关在行动

乐昌市以主题教育解锁发展“码”——
驰而不息解难题

时间:2024-01-03 10:52:0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去年以来,乐昌市坚持实干担当,大力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破解难题、促进发展。

  星罗棋布的建筑工地传递出强烈的发展信心,与日俱增的项目激发了不竭的经济发展活力。去年以来,乐昌市固定资产投资17.25亿元,增长22.16%;1-10月签约22个项目,合同投资总额38.32亿元,亿元以上项目10个;培育三创、柏创、华滔等7个项目上规,近期有望签约引进太湖能谷60吉瓦时铅炭电池智造项目,计划总投资71亿元,实现大项目突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深入基层“找问题”  凝心聚力抓发展

  近年来,乐昌全面推动制造业当家,乐昌市四套班子成员带头开展“破难题、促发展”攻坚行动,狠抓招商引资、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等工作,深入86家企业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23次,收集问题及意见建议42个,推动了三和磁材、冠荣科技等重点项目落地。

  重点强化产业延链、补链、固链,充分发挥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效应,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同时,持续优化“四个一”项目帮办服务机制,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园区建设、营商环境等各方面都有了质的提升,区域竞争力越来越强,吸引了大批优质企业来乐昌投资,逐步形成了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轻工(含电子信息)和新能源的“2+1+1”主导产业。截至2023年10月,乐昌市共引进新材料企业超70家,产业集聚进一步凸显,粤北绿色建筑装饰新材料基地初现雏形。

创新方式“破难题”  下沉一线解难题

  结合开展乐昌调研活动,建立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采取走访调研、现场办公、专题会商等方式,全力化解重点企业建设生产中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以破解难题打开工作局面。

  念好“优”字诀,全力打造“乐昌服务”优质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四个一”帮办服务机制,实行带方案出让“标准地”改革。念好“提”字诀,从审批办证、政策扶持、融资助力、用工保障、园区配套等全方位服务,破除壁垒提效能。  

  念好“转”字诀,坚持抓好党建工作促进企业经营发展,用好省、韶、乐三级惠企扶持政策,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研发经费投入、人才引进、信贷支持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助力企业发展。

  把握服务企业“着力点”,严格落实“四个一”帮办服务机制,实行带方案出让“标准地”改革,做到敢担当、勇作为、强效能、优服务,全力打造“乐昌服务”优质营商环境。

下大力气“促发展”  保存量深挖潜力

  深入开展全民招商专项行动,实施产业链链长招商,探索“六个一”招商工作模式,建立“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跟进人、一跟到底”的“四个一”项目落地帮办服务机制,推行全程式代办、跟踪式联系、保姆式服务。提前介入招引项目,避免企业“跑弯路”。

  通过加强招引项目要素保障、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推广应用中介服务超市、制定计划挂图作战,积极开展“带方案出让”暨“拿地即动工”改革工作,有效缩短项目落地时限,服务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步伐。开辟《企业心声》,建立培育上规和科技创新重点企业库,建立服务企业用工微信群,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帮助企业激发主体活力。在园区设立了广东海洋大学经济学院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了科技企业孵化器,成立技能人才培训中心和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在乐昌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设“产业园班”,培养“订单式”技能人才。

  在土地资源、资金保障、政策等方面优先扶持,多方引导企业技改扩能,实施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培育壮大一批制造业领航企业,力争培育亿元企业3家以上、5亿元级企业1家。做优做精中小企业,深入开展企业上规培育,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新增规上企业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

  下一步,乐昌市着力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促进企业快建设、扩生产。强化大朗乐昌共建科技园建设科技孵化器建设,聚焦数字经济谋划产城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机遇,加快推进“一园三区”规划建设。(转载韶关日报 刘璐)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