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重点产业

《韶关市关于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有序转移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
实施方案》指出
打造全省承接产业有序转移标杆园区

时间:2023-05-11 11:07:5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记者5月10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市今年3月份印发的《韶关市关于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有序转移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指出,韶关将抢抓省产业有序转移的重大机遇,以及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机遇,充分发挥韶关资源、区位、人文、环境、气候、电力优势,依托莞韶对口帮扶机制,规划建设莞韶承接产业转移园及6个特色产业园等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平台,重点承接发展大数据、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等9个产业。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我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的“1+6”平台空间布局。重点建设1个市主平台,以东莞韶关产业转移园和翁源产业园为基础,采取“一平台多片区”的形式,在韶关打造“成本低、平台好、服务优、激励足、可预期”的省重点支持建设的“万亩千亿”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规划面积约72平方公里,可开发利用面积4万多亩,重点承接和发展大数据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到2027年,主平台3大主导产业产值超2300亿元。发展6个特色产业园,新丰、南雄、乐昌、始兴、仁化、乳源各打造1个特色产业园,规划总面积约56平方公里。各特色产业园区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聚焦产业细分领域,重点发展和承接1—2个特色产业。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7年,韶关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成为全省承接产业有序转移标杆园区,6个特色产业园特色产业优势更加突出,产业转移承接平台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其中,产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超50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达18%;产业园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16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承接产业转移规模以上项目超500个;高新企业拥有量超460家;各产业园综合开发面积达75%左右,合计开发面积约80平方公里。  

  按照全市一盘棋和统筹县域的思路,我市将立足资源禀赋,差异化发展,产业链相互配套,推动产业集聚化和规模化。同时,发挥莞韶帮扶机制优势,全力推进招商引资,推动大数据、先进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产业、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六条产业链发展,兼顾发展现代轻工、商贸物流、电子信息、林业经济、文化旅游五条产业链。  

  《实施方案》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增强财政支持力度、营造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提升科技服务产业能力、优化园区管理机制六方面制定了主要工作措施,并明确具体分工。(转载韶关日报 侯海霞)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