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重点产业

以产业“大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
——曲江区加快承接产业有序转移步伐小记

时间:2023-02-27 11:07:3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在广东中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耀公司”)生化车间,记者看到工人在检测污泥沉降比,只见他使用取样器从好氧池提取水样倒在量筒中进行观察检测,同时,中控室工人通过电脑操作控制各个环节。经过该车间一系列工作处理后,一部分水将作为回用水供给各个车间,另一部分则将在达标后排放。  

  据悉,中耀公司于2017年落户曲江区,是一家民营环保科技企业,主营业务包括工业危险废物的处理处置及综合利用、环保产品开发等。近年来,该公司致力于工业危险废物的处理处置,主要有“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为工业企业提供专业的处理处置方案及技术支持,具备完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理、处置设施。该公司一期项目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2020年11月竣工投产,拥有年处理危险废物能力9.8万吨,涉及到危险废物处置49大类中的9大类。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提供就业岗位逾200个,在为曲江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的同时,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提高了他们的收入。  

  “我司二期改扩建项目已于今年1月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现场复核,将于2月底取得项目的一年期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二期拥有年处理危险废物能力18.2万吨,工业总产值将达到8亿元;目前已初步达成107亩土地收购意向,正进行立项及环评工作,三期建设完成后,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5亿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曲江招商引资而来的重点企业之一,在市、区两级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发展蒸蒸日上。  

  曲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该区充分利用辖区资源优势,用好用活招商引资政策,制定《曲江区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韶关市曲江区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决策工作机制的通知》等文件,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曲江区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完善承接产业转移制度机制,并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主动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编印更新《招商指南(2022版)》图册,加强对曲江产业规划方向以及相关优势的宣传推广。同时,积极对外接洽,全年共计开展外出招商活动7场次,对接产业项目24个;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全区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目前已引进韶关市数字化绿色低碳微循环基地项目、金属制品制造项目、机械智造投资建设项目等,成效初显。  

  日前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要壮大县域经济,着力建设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抓产业能级提升。当前,曲江区正集思广益研究制定全员招商工作实施方案,全区领导干部将凝心聚力推进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围绕钢材加工贸易、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周边产业、低碳循环先进材料、新型建材、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以珠三角地区为重点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引进超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培育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此外,还将进一步培育壮大大数据、先进材料、食品、先进装备制造四大产业集群。大力支持和推动4个数据中心项目尽快动工建设;支持年产120万吨煤矸石高钙微细粉项目实现今年投产,加快推进粤北绿色低碳环保新型建材基地建设,支持年产1亿平方米感光干膜等先进材料项目建设;推动4个超亿元食品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支持现有的防火门、高端门、畜牧机械、环保设备、通用机械设备制造做大做强。(转载韶关日报 杜海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