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重点产业

双管齐下 3至5年产值有望倍增
——韶关液压件厂有限公司另辟蹊径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2-23 09:31:2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你看,这台机器在运行时温度可以达到1150℃,棒料经加热送入热成型机剪切后,自动进入热成型高速精锻机的不同工位进行锻压加工塑性变形,再根据需要,对锻造后的汽车轴承内圈等工件进行退火或正火处理,再经抛丸、冷辗、检验,便生产出客户需要的产品。”在韶关液压件厂有限公司新的生产车间,韶关液压件厂有限公司项目管理人员刘焘向记者介绍该企业正在试产的高速热精锻汽车零部件产品生产线产技术改造项目的生产工艺,这也是该企业进行高质量发展的又一路径。

  顶层重视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韶关液压件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鲁腊福认为,这突显了装备制造业在实体经济中的原动力作用。  

  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七,作为非标定制液压缸细分行业龙头企业,韶关液压件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济民应邀参加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当日下午,我在市里参加全市高质量发展分组讨论会,4个小时的会程,市委书记、市长在装备制造业这一组待了近3个小时,足见对制造业发展的重视。”鲁腊福回想道。  

  2003年,韶关液压元件厂改制为韶关液压件厂有限公司,到今年3月便有20年,从当时的年产值2000万元到现在2.6亿元,这是企业创新发展才拥有的市场。  

  “我们做的非标定制液压缸不是标准化的产品,需要攻克很多难关,更需要企业积极开拓新产品。多年来,我们企业一直以产品研发创新填补行业空白,并以引领国内非标定制液压缸细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己任。”鲁腊福介绍,2006年,该企业通过科技部火炬计划项目,十余年研制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端伺服液压缸,每年为企业贡献产值6000万元左右。2009年,在国家发改委立项打造国家高端液压缸制作基地,建成后产值均逐年利好发展,近三年,基本上年产值增长率达到15%。在与武汉科技大学合作研发过程中,2013年,该企业还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20年,获得国家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2021年,被推荐为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持续获得国家政策支持。同时,该企业还积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订,为我国高端伺服液压缸产品技术标准制订贡献力量。

  引进设备 跨行业建全新生产线

  “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并重,才能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企业因为是生产单件小批量的产品,且具有周期性,受市场需求影响难以做大,只能发展另一支柱产业。”鲁腊福表示,面对高质量发展突围发展瓶颈问题,公司决策者持续在思考。  

  企业改制经营近20年,公司决策者深知企业经营“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道理,“两条腿走路”更有利于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韶关液压件厂有限公司开辟另一产品生产方向——投资建设高速热精锻汽车零部件产品生产线产技术改造项目。针对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市场需求,该企业建造两条高速热精锻汽车零部件生产线,可实施批量化生产。  

  鲁腊福介绍,汽车一旦定型,生产量可能就是几十万辆,即使只生产其中的几个零部件,也是几十万件(套)的批量化生产。“我们一期投资1.8亿元,二期将再投资2亿元,共建设两条高速热精锻汽车零部件生产线。目前,第一条生产线已经在试产,第二条生产线的设备已经从瑞士发货,大概3月底到厂,6月将全部安装调试好。两条生产线全部达产,一年生产的汽车零部件可以达到5万件(套),可增加3至4亿元的年产值。”  

  项目建成后,韶关液压件厂有限公司可利用韶钢特殊钢的材料优势,为华南、华东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生产所需的高速热精锻汽车零部件毛坯,并进一步辐射到西南、东北等地。满足汽车客户需求的同时,开拓工程机械、机床等领域的产品生产,进一步拓展液压跨行业业务范围,进一步提升该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鲁腊福告诉记者,目前,韶关液压件厂有限公司现有的液压件持续创新发展,保持2到3亿元的年产值。高速热精锻汽车零部件产品生产线产技术改造项目达产后,汽车零部件的生产能够为企业带来3至4亿元的经济增长,未来3到5年,企业将从小规模企业发展到年产值至少5到6亿元的中型企业。(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