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重点产业

材料产业发展闯“新”关
——企业共话韶关推进先进材料产业高端化发展

时间:2023-02-05 12:24:4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编者按: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突出制造业当家,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推动制造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紧紧抓住产业项目、工业投资、产业平台,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站在全国全省大局中谋划工作,提出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坚持项目为王,坚决打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市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专门设置制造业专场对接,将各级会议精神转化为行动。韶关日报聚焦韶关在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落地、园区平台建设的典型和经验,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韶关坚持实业为本、制造业当家,坚持项目为王的生动实践。  

手机、家电、新能源汽车、高铁、飞机……说起先进材料,不少市民可能会因为“先进”二字而觉得其距离日常生活十分遥远,实则不然,这些制造业中的高新产品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谁在新材料领域有所突破,谁就会在先进制造业的较量中占得先机、赢得未来。”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先进材料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先导和高端制造业的关键基础,是国内国际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是未来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近年来,韶关发力新材料产业赛道,截至2022年11月,先进材料产业现有规上企业达到238家;先进材料产业实现产值738.63亿元;实现增加值131.45亿元。

新技术推动有色金属加工走向深入

韶关是矿产资源大市,被誉为“有色金属之乡”“中国锌都”。依托资源,20世纪80年代,采选、冶金、化工已成为韶关的支柱产业,一大批相关企业先后在此“安家”成长。曾几何时,高耸的烟囱、刺鼻的味道、巨大的噪声成为这些企业在外人眼中的标志。  

小寒时节,粤北连绵不断的峰峦仍披着绿装,色浓似染,空气清新,记者的无人机划破仁化上空清冷的空气,在蔚蓝的天空下俯瞰,青山脚下,明净的道路和葱郁的树木相依为伴,挺立的厂房与洁白的云朵交相映衬,记者身处期间未闻异味、不感嘈杂。若是迷途误入者,恐难猜想这是一座有色金属冶炼厂。

“工厂外表的洁净,离不开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的创新。我们作为国内首家大规模采用锌氧压浸出工艺绿色工艺技术的企业,在引领行业绿色发展上从未止步。”中金岭南丹霞冶炼厂党委书记、厂长吴涛介绍,近年来,工厂坚持绿色发展,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建设丹霞冶炼厂炼锌渣绿色化升级改造项目支撑董塘凡口绿色工业园区“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工作。  

谈及炼锌渣绿色化升级改造这一广东省重点技改项目,吴涛颇为骄傲。项目采用闪速熔炼工艺技术,可实现丹冶自产全部危废渣料就地无害化、资源化循环利用;同时,可有效弥补广东省含铅危废处置能力不足的困境,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处理广东省内含铅危废10万吨;项目采用烟化炉与余热锅炉一体化装置、蓄热式铅锅、富氧燃烧等先进的绿色节能技术,对实现行业“碳达峰”目标,环保效益尤为显著。  

目前,在市、县两级政府及工信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已稳定进入试生产状态,打通了主体流程,达到了双线稳定运行的预期目标。项目全面达产后,丹霞冶炼厂的铅锌联合产能将达到每年28万吨左右,年产值可突破60亿元,将全面构建起铅锌联合循环经济,实现产业的延伸和互补。

新材料助力化工企业开拓新兴市场

在丹霞冶炼厂西南方约60公里的乳源瑶族自治县乳城镇化工基地内,一家环境同样整洁的现代化工厂因为一项打破海外企业的垄断的技术而备受瞩目,这家企业就是乳源东阳光氟树脂有限公司。  

“我们从2011年开始进入氟化工行业,2013年成立了乳源东阳光氟树脂有限公司(下称“公司”),进入PVDF行业。”乳源东阳光氟树脂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琼枫说。  

PVDF?  

非化学专业的读者此时或许正如采访中的记者,脑子里充满了问号。不用着急打开搜索软件,继续往下看,陈琼枫和记者一同为您打开一个全新的化学世界。

他介绍,PVDF全称为聚偏氟乙烯,具有耐化学腐蚀性、耐高温性、耐氧化性、耐候性等特点。其全球产量和消费量居含氟塑料中第二位,仅次于聚四氟乙烯(PTFE),广泛应用在光伏、涂料、注塑、水处理膜和锂电等领域。2021年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锂电成为PVDF第一大应用领域。2022年锂电用PVDF增长率超过100%,国内产值达150亿元以上。  

然而,如此庞大的市场,却长期被外国企业垄断。  

面对下游企业国产化需求强烈愿望,同时为了完善公司氟化工产业链条,东阳光毅然投入PVDF研发。2021年上半年之前,公司PVDF主要应用在光伏背板领域,占据国内市场40%以上,位居国内市场第一。2021年下半年开始,随着锂电级PVDF的需求急增,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全部生产锂电级PVDF。目前氟树脂锂电级PVDF总产能5000吨,主要应用在隔膜涂覆和正极粘剂两个方向。  

“我们的HEVER2601是国内首家开发并大规模量产的隔膜涂覆产品,目前占据国内60%以上市场份额。HEVER701主要用于锂电池正极粘结剂,综合性能超越国外竞品,已在主流动力电池厂家广泛使用。”陈琼枫告诉记者,公司的强劲发展背后,一直有韶关市委、市政府的身影。2021年,公司以商招商,上市公司璞泰与东阳光合资启动2万吨/年PVDF扩建项目,项目审批中相关监管部门从能评、环评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积极推动项目入选2022年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市领导多次现场办公推进,对项目建设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陈琼枫称,正是因为有韶关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企业才能全身心地投入研发、开拓市场,抢占发展先机。  

先进材料产业发展征途漫漫,新的一年里,韶关将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用足用好《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韶关建设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若干意见》等支持政策,找准细分赛道,在新材料领域招引建设一批高质量项目,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加快塑造发展新优势。(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