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产业园区

乳源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引领绿色高质量发展路径
乳源高新区入选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时间:2023-12-10 14:51:4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23年度绿色工业园区名单,乳源高新区榜上有名,成为本年度全省145个同类型园区中唯一入选的工业园区。

近年来,乳源高新区全面贯彻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助力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在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技改转型、政企协同延链等创新模式下,专门成立绿色发展工作专职机构,制定绿色园区发展目标,建设循环化改造试点,形成以电子材料、新材料、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重点企业100%实施了清洁生产审核,将绿色制造理念融入园区发展规划,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

同时,通过完善环境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清洁能源供应网络,搭建园区能源监测管理平台、循环经济产业链和静脉产业链,定期组织绿色制造领域专家对企业打造绿色工厂全流程各环节进行培训和指导。目前,园内高新技术企业30家,国家级绿色工厂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7家,初步形成绿色研发-绿色应用-绿色推广的良性绿色制造模式,促进发展模式逐步向低投入、高产出、低污染的绿色低碳经济模式转变。2020-2022年,园区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环境质量和各类污染物排放达标;2022年清洁能源使用率达84.47%,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4.8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78.72%,有效推动产业绿色转型。

此外,园区铝箔加工产业已形成“能源-高纯铝-电子铝箔-电极箔(包含腐蚀箔和化成箔)-电子元器件”为一体的电子材料产业链,其中电子铝箔、中高压化成箔产销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达50%。

乳源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推动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进一步探索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崛起的高质量发展路径,着力打造能源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附加值高、市场需求旺盛的产业发展新引擎,助力乳源实现走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前列目标。(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冯斯婷 李世锋)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