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产业园区

借力政策东风 锻造产业高地
——韶关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透视

时间:2023-08-24 10:25:4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239440128.jpg

  韶关地处粤湘赣三省交界,是华南重工业基地,广东省第一台汽车诞生于此。启幕于“小三线”建设时期,转型于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今天的韶关迎着《广东省发展汽车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风口,深入推进稳链补链强链控链,以创新创造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换挡提速,为高质量发展开辟全新“赛道”。  

  24日,这座广东的重工业基地将在“人间天堂”杭州举行招商会,向长三角企业展示其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创新实践和成功案例。  

  韶关汽车零部件产业何以能?高质量发展的“诀窍”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抢先一步,把目光聚焦到韶关汽车零部件的产业链上。

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天然”沃土

  历史无声,岁月无痕。上世纪60年代,韶关成为华南重要的钢铁、机械、有色金属基地,无数韶关产业工人用自己辛勤的双手在广东省的工业经济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说起那个年代,韶关人的自豪之情至今溢于言表。  

  也是从那时起,韶关逐步发展形成了汽车精密铸锻件、汽车轮毂轴承、汽车齿轮、变速器总成等产业,催生了一批汽车价值链结构中的原料供应商和标准通用件供应商。  

  “经过多年持续发展,我市汽车产业目前主要分成汽车零部件及特种车辆生产企业两类,共15家。宏大齿轮生产的变速箱、齿轮及离合器零部件,东南轴承生产的汽车轮毂轴承,丸仁电子生产的汽车线束,车载同轴线束,标准马达生产的微型马达已直接配套给主机厂。”市工信局装备工业与产业服务科科长黄庆杰向记者介绍,我市目前有多家企业生产的汽车零部件产品在市场上有一定竞争力。  

  针对目前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韶关仁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围绕“有色金属深加工—储能电池—新能源电池材料—动力电池回收—绿色再制造”产业链,专业打造新能源电池材料,目前已有广东威玛、广东盛祥7家生产锂电池材料的企业入驻。  

  更值得一提的还有,广汽集团来韶投资约52.5亿元建设的南方(韶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试验检测中心。项目占地面积约8600亩,规划有高速环道、各类动态测试场地、智能网联驾驶专用测试区及修理厂、试验服务区等配套区,年测试能力3000台次。正布局打造成为国内首个路空一体化的飞行汽车国家级研发测试中心,已获批使用试验场及附近上空空域约50平方公里项目将打造成为具前瞻性的世界领先水平的开放型、综合性的新能源智能网联及无人驾驶测试汽车试验中心。  

优质贴心多元化的配套服务

  汽车产业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不少零部件生产都离不开电镀、电泳、磷化、阳极氧化等配套服务。韶关着眼企业所需,在华南装备园建设表面处理站,年表面处理面积可达1000万平方米。目前,项目第一、二期工程皆已完成全部建设工作。  

  东韶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作为装备园的重要配套工程,为汽车零部件、机械液压零部件、各类紧固件等制造业所涉及的零部件提供表面处理配套服务,涉及镀种包括镀锌、镀镍、镀铬、镀锌镍合金等。他说:“我们在表面园区里建设了全自动的滚镀锌、挂镀锌、镀镍铬等生产线。其中滚镀锌生产线膜厚可控制在5-12μm;挂镀锌生产线产能可达600吨/月;全自动镀镍铬生产线膜厚可控制在1-10丝,预估产能可达6000支/月。”  

  硬件配套足够“硬”,软件配套也要跟上。韶关各级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亲商重商富商”的理念,学习借鉴“双区”先进经验,大力开展“不能说不行、要说怎么办”改革,坚持谁主办谁负责,竭尽所能把事办好办稳妥,持续加强土地、资金、水电气、能耗、环评、人力资源等要素保障,把有限的资源用在“买母鸡生蛋”的项目上,突出抓好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征地拆迁、土地收储等工作,推行并联审批、容缺预审、网上办、秒办,推动项目无障碍推进、无障碍开工建设投产,让热火朝天的工地成为韶关产业发展的最靓风景。  

  “我们坚持‘企业所需、韶关所能’,竭诚当好‘店小二’‘服务员’,带头做实‘暖企’行动,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市场主体培育计划,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切实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增平说。

省市两级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产业快速发展,政策引领发挥了巨大作用。近年来,广东省和韶关市发布系列政策,为韶关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产业规模、品质优势逐步显现。  

  去年9月,《广东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实施方案》印发,明确要在韶关规划布局汽车零部件二、三级供应商产业园区,支持在韶关打造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园。“我们正着手整合4个园区资源优势,依托广汽集团投资建设的南方(韶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试验检测中心项目、深圳比亚迪公司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冲压模具等龙头项目,主动融入全省汽车零部件供应体系,力争引进一批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黄庆杰说。  

  除了有专门针对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政策,省委、省政府还高度重视韶关产业发展,陆续出台《支持韶关建设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若干意见》《关于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等重磅文件,政策力度大、含金量高。  

  制定出台《韶关市支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配套出台《韶关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规划建设金融支持措施》《韶关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自然资源保障支撑方案》《韶关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生态环境保护支持措施》……除了省级层面的支持,韶关结合自身实际出台配套政策,从落户奖励、发展奖补、创新奖励、金融信贷、土地保障、环评准入等方面,对落地韶关主平台的项目予以支持,让企业发展方向更明确、步伐更坚定。

全链条集聚成势的承接平台

  走进韶关宏大齿轮有限公司,上百台机器正在高速运转,轰鸣声不绝于耳。在莞韶产业园里,比亚迪实业、韶铸集团等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生产车间和宏大齿轮一样,每天都上演着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  

  随着众多汽车产业链企业也纷纷入场,韶关主动拉动零部件企业在各县(市、区)形成产业链集群效应,着力将莞韶产业园、华南先进装备园、新丰产业园、乐昌产业园、仁化产业园等园区打造为企业发展的优质载体。  

  除了前文提到过的仁化产业园、华南装备园外,市级发展主平台之一的莞韶产业园规划面积72.42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40.29平方公里。目前拥有比亚迪实业、韶铸集团、宏大齿轮等龙头企业。新丰产业园规划面积1.8万亩,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型建筑材料、环保涂料、新兴制造业等产业。乐昌产业园规划面积3.01万亩,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先进材料、汽车零部件、装配式建筑等产业。该园区正积极开展“百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工程,规划建设136.77万平方米,已建成55.81万平方米,可供企业快速入驻生产,形成产业集群。(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张伟 冯兆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