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产业园区

基建项目“加速跑” 赋能高质量发展
——始兴县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作侧记

时间:2023-04-26 10:51:3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始兴县工业园区是始兴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所在,为全力推进工业园区软、硬环境建设,提升知名度,打造工业园的品牌,自2022年开始,始兴县启动对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作,并谋划实施始兴县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项目启动建设以来,该县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抓好施工进度,大干快上拼抢时间保进展、保目标,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连日来,在始兴县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建设内容之一的东湖坪工业园区智慧标准厂房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挥舞着长臂、施工人员忙碌作业、运输车辆穿梭……施工现场繁忙而有序。项目施工方负责人阮国泉介绍,项目包括三栋厂房、一栋办公楼、一栋宿舍五个单体建筑,总建筑面积约41812平方米。“现在整体建设进度达到65%,有三栋厂房已经封顶,进入装修状态了,有两栋预计5月底也会全面封顶。我们还会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争取在8月竣工验收,投入使用。”  

  据了解,始兴县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是省级重点项目之一,开发涉及包括沙水、马市、东湖坪、黄花园、江口等5个工业片区在内,面积共计7868亩。主要建设内容为:道路及其配套建设工程、土地平整及其挡土墙建设工程、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工程、标准厂房建设工程、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供水及消防建设工程、园区平台建设工程、园区配套建设工程、园区服务企业建设工程,总投资额达到10.5000亿元,建设周期到2025年。2023年,始兴县计划建成东湖坪污水处理厂,道路及配套建设工程约2000米,雨污分流管网4000米,土地平整及挡土墙建设工程约300亩,建设智慧标准厂房面积约7.84万平方米。  

  “在工业园区用地紧张的时候,我们采取这种筑巢引凤的方式来引进企业。”始兴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办主任钟良柱介绍,智慧标准厂房规格多样、基础设施齐全,优惠政策幅度大,具备企业“拎包入住”条件,可有效降低项目落地周期和建设成本,同时也将招商引资的主动权把握在政府手中,使招商引资更具针对性和选择性。  

  智慧标准厂房建设项目是始兴县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理开发自然资源、建设节约高效园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始兴县把发展始兴工业园一园五片区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举措,大力推进始兴县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该县结合国家和广东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广东省产业转移区域布局总体规划,加强对园区区域布局和产业布局的指引,突出区域产业特色,引导工业入园、集聚发展和错位发展,避免产业趋同和重复建设。同时,该县突出生态引领,集约发展,通过合理开发自然资源,最大限度地降低产业发展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绿色发展。项目全面完工后,工业园区环境会进一步优化,综合竞争力、承载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大幅提升,为园区企业、项目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助力始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转载韶关日报 赖金艳 吴朝霞 陈思)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