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产业园区

借力东风提速“驶入”快车道
——韶关巧写汽车产业全链发展文章

时间:2023-03-07 10:33:1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沿着时间脉络向前找寻,定格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韶关汽车零部件产业起步。随着60余年不断发展,已在省内和行业内塑造了明显的特色和优势。  

  当将关键词再次锁定在“韶关”和“汽车”上,时间节点定格在2022年9月——《广东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实施方案》出台,其中,明确提出在我市规划布局汽车零部件二、三级供应商产业园区;支持在我市打造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园。  

  这意味着韶关向全省汽车产业链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也意味着韶关汽车产业全链发展迎来“新东风”,将干出“新风景”,提速“驶入”快车道。

立足优势布  局汽车产业基石牢

  从平面蓝图变成立体化现实并非易事,好在我市已拥有牢固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基础:  

  起步早,配套门类齐全。韶关汽车零部件主要产品有汽车齿轮、变速器总成、车用轴承和轴瓦、汽车轮毂、汽车铸锻件、线束、温度感应器、刹车制动部件等,可归属为机械基础件和标准化通用汽车零配件两大类型,位于产业链上游端。  

  基础强,装备制造业产业发达。目前,韶关已形成在省内同行业有较大的覆盖面、且具优势的铸装备工业,并有铝箔、金属铸锻件、冶金液压油缸、矿山机械、建筑工程机械、齿轮、轴承、轴瓦等竞争力产品。韶关特钢具备特钢先进生产装备和全流程低成本生产合金结构钢的优势,可全流程配套汽车产业用钢。  

  同时,我市于2019年成立了韶关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共有会员单位38家,着力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此外,韶关中职教育、技工学校水平在全省领先水平,拥有大量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工人,每年毕业技工类人才约3万人。  

  有龙头,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潜力大。依托南方(韶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项目的产业带动效应,探讨合作共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汽车产业转移。同时,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已在韶关投资建设新能源产业电动叉车和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冲压模具项目,年生产模具产品2.5万吨,2023年拟投资20亿元增资扩产新能源汽车模具生产(二期)项目。  

  交通优,辐射周边能力强。近年来,通过构建“八高四铁两航”的立体交通网络,韶关已整体融入广州“一小时生活圈”、粤港澳大湾区“两小时经济圈”,且千吨级船舶可通过北江航道从韶关市区通往珠三角,直达港澳,为汽车零部件提供了便捷的运输通道。  

  可以说,韶关具备优越区位、优质原材料供应和扎实产业基础等明显优势。

聚焦重点  发展汽车产业方向明

  韶关谋划以零部件起家,以零部件立园的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园,毫无疑问,“零部件制造”是韶关谋篇布局的“基石”。  

  那么,韶关如何实现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从“跟跑”“并跑”变“领跑”,与省“强链工程”实施方案形成合力,“解题”思路何在?  

  “我们正着手整合4个园区资源优势,依托广汽集团投资建设的南方(韶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试验检测中心项目、深圳比亚迪公司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冲压模具等龙头项目,主动融入全省汽车零部件供应体系,力争引进一批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市工信局装备工业与产业服务科科长黄庆杰说。  

  同时,以汽车零部件产业为龙头,积极弥补装备整机的缺口,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打造涵盖“原材料—零部件—模组—整机”的全产业链条,增强装备制造业集群效应。  

  换言之,韶关将聚焦发展基础零部件配套、汽车电子电器、配套发展车身及内饰环节等重点方面,全方位布局汽车零部件产业链。  

  作为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龙头企业,韶关宏大齿轮有限公司在变速箱研发制造领域有着30多年历史。  

  日前,记者走进该公司厂区,所见之处,各种机器人、工业机器手臂等各司其职地生产各种部件,工人们身穿工服,佩戴手套,一丝不苟地在各条生产线上埋头苦干,变速器总成、齿轮、齿轴、换挡机构零件、离合器零件、电驱动桥等遍布厂区……  

  据该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李娇介绍,广东省是汽车整车制造的重要省份,产业发展迅猛,但汽车零部件多从华东地区引进。广东汽车零部件产业本土化成为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韶关也是广东省装备制造业主要的基础零部件基地和配套基地。目前,韶关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已超50亿元。在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东风吹拂之下,李娇认为,韶关要布局汽车零部件产业链,要做强做大汽车零部件企业,使韶关汽车零部件企业更好地融入广东汽车产业链。  

  而宏达齿轮已然借力东风提速,瞄准新能源汽车重要关键部件——变速箱,并与比亚迪、广汽传祺等大湾区车企合作,加快从老装备制造向先进装备制造转变的步伐。

优化环境,筑好发展良巢引凤来

  打造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园,企业是主体、产业是关键、项目是核心。  

  在大力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全链发展的同时,我市努力搭建好平台和载体,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硬环境上,按照“一园四片区”的总体布局,以新丰产业园、华南先进装备园、韶关高新区、乐昌产业园作为韶关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主要承接园区,推动韶关市汽车零部件企业进入整车生产企业供应体系,引进一批汽车零件项目在韶投资,全力做大做强韶关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条。  

  软环境上,在省级支持政策之下,韶关陆续制定出台了主平台扶持政策和制造业扶持政策,分别从落户奖励、发展奖补、创新奖励、金融信贷、土地保障、环评准入等方面,对落地韶关主平台的项目予以支持,并涉及厂房补助、设备补助、研发补助、固投奖励、贡献奖励等多项扶持内容,最高单项奖补达3000万元。  

  同时,在产业用地,环保、用林、用能,用工及人才等要素保障上持续给予支持。并对落户韶关的珠三角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落实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制度,强化全流程跟踪服务,推行市场主体“省内迁移通办”,实现迁入地“一地申办、一次办理”,并联审批专班作用,用好“并联审批”“容缺预审”“上下联动审批”等集成服务措施,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久久为功,持续推动,致力于打造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园的韶关正朝着既定目标阔步前行。(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