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产业园区

乳源坚持生态产业化发展
打造产业转移新高地

时间:2023-02-20 10:44:3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不久前召开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乳源干部群众中引发了热烈的反响。“这是一场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擘画发展‘蓝图’、绘好‘施工图’的盛会。会议不仅指明了今年全省的发展方向、工作重点、展现省委省政府坚定决心,还对我们企业释放了制造业当家的强烈信号。”东阳光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位于广东北部、韶关西部的乳源瑶族自治县,近年来,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因地制宜发展以健康产业为主导的生态产业体系,主动融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同步深入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打造产业转移的新高地。2022年全县GDP同比增长3.2%,增速全市第二,入选首批广东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县,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全市第一,发展和保护实现“双赢”。

打造特色全产业链园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对于拥有78.26%森林覆盖率的乳源来说尤为如此。乳源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入选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县,对我们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的七大任务首先就是建设特色全产业链园区,我们将通过以‘园区+链条’的产业模式打造产业园,以生态优势发展产业优势,进而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通道。当前,乳源正以建设省级瑶药产业园、省级油茶产业园和一六健康产业园为三大抓手打造特色全产业链园区。”  

  走进大桥镇塘华村吴茱萸种植基地,很难想象,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的“绿毯”下昔日曾为“石头山”。近年来,该镇从实际情况出发,紧盯“石漠化治理、改善生态环境、振兴乡村经济”三大目标,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扶持、精准招商,大力发展瑶医药产业。“现在我们公司种植了1500亩吴茱萸,统一采用现代科技栽培管理,进行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生产,不断提高吴茱萸的产量和质量。”粤兴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道。该项目还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00多人投入吴茱萸种植,实现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双丰收。  

  瑶药既是生态产业,也是农民致富宝,更是文化的瑰宝。乳源利用优越的地理条件和区位优势,大力实施“一镇一品”道地南药种植示范工程,实施瑶医瑶药三年行动方案,拿出每年1000万元的产业扶持为瑶药产业的发展提供兜底保障、铺路架桥。截至目前,全县种植中草药近3万亩,建成各类规模化标准化瑶药种植示范基地52个,成功创建省级瑶药产业园。同时配合全国中药材仓储物流广东区(乳源)基地的营运,通过“基地+公司+农户+全国平台”的方式,全力打造“生产+加工+物流+销售+研发+产业融合”的产业链,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打造产业转移新高地

  在全省掀起制造业当家的热潮中,乳源快马当先,打造了以韶关首个获批的县域省级高新区为核心,东阳光高科技园、新材料产业园和富源工业园齐头并进的一区三园发展格局。2022年,园区规上工业产值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10.6%;引进了东阳光三氟乙酸、连捷、欧莱等重大项目;东阳光年产1万吨磷酸铁锂扩产、胜蓝电子二期、禾康一期等项目建成投产;硕成、东阳光氟树脂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高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健康产业实现全面开花。  

  “为有效承接‘双区’的产业转移,目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一六大健康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仙湖工业园等扩园项目,同步加快盘活低效闲置用地、建设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的步伐,不断提升园区的承载力,实现产业转移项目‘拎包入住’。”乳源高新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一六大健康2400亩产业园扩园工作,已完成编制2400亩对应的规划方案及空间规划,完成一期(784亩)约300亩的土地收储工作。新材料产业园和仙湖工业园扩园也在有序推进前期工作。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乳源高新区产业转移承接能力、提升产业转移项目招商吸引力,为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快速落地搭建高质量平台。(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杨舜)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