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动态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智算产业发展大会举行
集聚智算产业资源 培育智能产业生态
打造算力产业科技成果运用亮丽名片

时间:2023-10-21 14:25:2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png

  10月20日,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智算产业发展大会在市区举行,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大力发展韶关智算产业。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省发改委副主任秦黎明、市委书记陈少荣出席大会并讲话;市长陈志清主持大会。  

  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还有,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省政数局党组成员魏文涛、省能源局副局长黄江江、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行政公职局副局长罗健仪、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何兵、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副总监黄敬文、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张伟煜、韶关学院校长廖益。  

  张学颖指出,当前全球算力规模保持高速、稳定的增长,尤其是近年来新推出的大语言模型,所使用的数据量和参数规模呈现了指数级的增长,带来了智能算力需求的爆炸式增长。随着世界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纵深推动,我国算力结构逐步优化,智能算力需求也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态势,为加快数字重要建设提供了大好的机遇和无限的商机。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我国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先导区,算力为广东越来越多的行业数字化转型注入了新动能。韶关资源环境优势凸显,交通条件持续改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创新支撑更加有力,迎来了新的大发展机遇。希望韶关担负起国家和广东赋予的光荣使命,发力算力产业新赛道,抢抓“东数西算”新机遇,再造发展新优势,集聚智算产业资源,培育智能产业生态,打造算力产业科技成果运用的亮丽名片。  

  秦黎明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歌猛进,对算力提出了更高标准、更大需求,也为广东加快数字经济建设提供了大好机遇和无限商机。省发改委将持续加大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算力枢纽和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的支持力度,共同推进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不断将“东数西算”工程引向深入,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希望韶关能担负起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光荣使命,抢抓“东数西算”新机遇,吸收好、转化好、运用好本次活动成果,全力将韶关打造成为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为建设数字中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韶关贡献。希望与会各方发挥深耕产业、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建设,为广东和韶关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与广东、韶关共同扬帆“数据蓝海”,携手开创数字化美好未来。  

  陈少荣表示,韶关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要求,坚持在智能计算上下功夫,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新机遇,以“强龙头、建链条、聚集群”为原则,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模型、核心器件、高端设备和基础软件等全产业链,加快推进数据应用产业园建设,推动算力、算法、数据、应用资源集约化和服务化创新,着力打造服务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的“算力之城”。韶关各级各部门以“不能说不行、要说怎么办”“企业所需、韶关所能”的理念,竭诚为企业当好“店小二”“服务员”,推动项目无障碍推进、无障碍建设投产,用最快速度把协议图纸变成热火朝天的工地。相信有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省直部门、鹏城实验室及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的大力支持,韶关一定能和各投资企业共筑算力之梦、共赢数据未来。期盼与会嘉宾多关注韶关、推介韶关、投资韶关。  

  大会介绍了韶关集群建设进展情况。一年多来,坚持把韶关集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胜负手和一号工程,深入贯彻国家和省的战略部署要求,举全市之力加快韶关集群各项工作,基础设施完全满足50万标准机架的要求;凭借独有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以及完善的基础条件,吸引一大批知名龙头企业来韶落地发展,已累计签约、引进大数据全产业链项目48个,总投资规模超2000亿元。其中上游制造业已有朗科科技、华天科技、芯峰光电等一大批企业落地;中游吸引了四大运营商、万国数据等龙头企业来韶建设智算中心;下游签约了天翼云、华为等一批头部数据应用企业。同时,与奇安信合作开展安全项目开发,建立算力中心“安全防护网”,建成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应用产业园,已有中软国际、共济科技等一大批企业入驻园区。  

  大会现场举行了“数字韶关”专家聘任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人机智能协同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光林,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新旺,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淦森,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宁,奇安信集团合伙人、副总裁刘进,曙光智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明立波,英特尔(中国)医疗健康及生命科学行业总监孙宇等8位专家受聘为“数字韶关”专家,用自身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为韶关智算产业创新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大会还举行了湾区城市智算联盟启动仪式和“中国算力网粤港澳大湾区调度中心”上线仪式。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产业研究院(筹)在大会上揭牌。  

  会上,市政府分别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赛宝实验室等科研院所;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云能力公司、广电运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广电五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佳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爱特云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智算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一批韶关本地企业也在大会上与它们的合作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  

  市领导邹振宇、蒋红林,省直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珠三角9地市政府及港澳特区有关负责同志;有关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和中央、省直主要新闻媒体负责人;全国各地的大数据行业翘楚代表200余人;以及韶关市辖三区、韶关高新区和市直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大会。(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张伟 陈宇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