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动态

2023中国(韶关)牛蛙美食文化节暨第三届全国牛蛙产业
绿色发展大会开幕

时间:2023-07-30 10:24:3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230730100015.png  7月29日,2023中国(韶关)牛蛙美食文化节暨第三届全国牛蛙产业绿色发展大会在韶关市区开幕。大会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集美大学水产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主办,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南方农村报、农财宝典、大国渔业承办,围绕牛蛙产业“促升级、联链条、建标准、树品牌、保安全”发展目标,通过现场展示、主题报告、思维碰撞等形式,共商共谋共促牛蛙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总站党委副书记彭小毛,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志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编委、南方农村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严亮,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委专职副书记刘胜敏;市领导颜玉明、陈江帆、沈河民、蒋文泓、王德雄;集美大学水产学院院长张春晓,广东水产学会理事长、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林蠡等领导嘉宾;超150家企业、48家参展企业,以及科研院所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代表和新闻媒体;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超千人参加大会。  

  牛蛙是资源节约型养殖品种,亩产3-5万斤,是饵料系数最好的水产品之一,料肉比约为1.0,可以用最少粮食获取最多蛋白,是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保障人民群众“菜篮子”、打造蓝色粮仓的重要抓手。作为发展最快的水产养殖热门品种,2023年全国牛蛙产量预计突破百万吨,养殖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餐饮企业超5万家,产值超3000亿元,成为当前水产行业的一大风口。据了解,韶关市牛蛙产业迅速起步,在新丰县遥田镇长安村建立了110亩的牛蛙绿色养殖基地,6月已建成投产,投放牛蛙蝌蚪170多万尾,在曲江区樟市镇建设的“光伏+牛蛙”示范项目,也于7月20日顺利启动。  

  陈志清在致辞中指出,韶关作为生态之城、农业大市,当前正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气候条件适宜、水域资源丰富、可利用设施农业用地面积巨大等比较优势,加紧出台《促进牛蛙行业绿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牛蛙绿色健康养殖工作指引》等配套文件,加大招商力度,成功引进广州观星农业、广东恒兴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深度链接牛蛙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大力推动牛蛙产业绿色发展。接下来,韶关将加快推动种苗生产、绿色养殖、饲料生产、精深加工、预制菜等企业落户韶关,形成完备的全产业链布局。欢迎各嘉宾、各企业家,常来韶关观光考察、投资兴业,助力韶关打造成全国牛蛙高质量发展高地和全国牛蛙相关产品集散中心。韶关将竭尽所能、不遗余力为各位企业家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最优服务。  

  严亮指出,韶关大力发展“牛蛙经济”,把发展绿色生态水产养殖作为推进“百千万工程”的一个重要抓手,努力把韶关打造成全国牛蛙高质量发展高地和全国牛蛙相关产品集散中心。同时,通过此次大会,以“牛蛙经济”刺激“夜经济”,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创造消费场景,也坚定了发展牛蛙大产业的信心。这是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推进“百千万工程”,地方党委、政府积极担当作为、不断突破创新、更好惠民利民的生动实践。希望韶关和牛蛙企业坚定信心,促进育种、养殖、饲料、动保、流通加工、餐饮等更加紧密的产业合作,为牛蛙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会上,12家牛蛙产业头部企业,意向在韶落地牛蛙全产业链绿色发展项目,与有关县(市、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统计,目前已落地投资2个项目8800万元,达成投资意向1个项目1亿元。“韶关的地理位置和生态条件非常好,同时有着良好的营商环境,对牛蛙产业发展高度重视。我们经过实地考察之后,希望在韶关进行养殖、深加工、饲料厂等全产业链的布局。”参加签约的广东源信饲料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天彪表示。  

  大会播放了牛蛙主题宣传片《食尚牛蛙共富产业——国民网红水产品转型升级之路》。来自学界、业界等多位大咖,围绕“牛蛙产业发展之路”等10余个主题进行演讲,从政、产、学、研、经等多角度探讨推动牛蛙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还评选了2023中国牛蛙产业风云榜,颁发年度贡献人物、年度牛蛙产业十强企业、年度饲料优选品牌等。(转载韶关日报 吴梦雁 冯兆宇 陈宇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