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动态

高质量发展热潮奔涌
——韶关以项目大建设、产业大突破推动经济大发展综述

时间:2023-07-25 10:24:0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一处处工地机器轰鸣,一个个项目加速推进,一条条生产线建成投用……盛夏时节的韶关大地,一幅幅大干快上、只争朝夕的奋进场景层出不穷。  

  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发展最关键就是抓项目、抓产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抓项目、兴产业,以项目大建设、产业大突破推动经济大发展。今年以来,韶关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树牢“无工不富”的理念,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奏响了奋进的昂扬乐章,焕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活力。

创新发展  加速产业结构提档升级

  产业是经济之本、发展之基。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指出,抓产业发展要有定力、有韧劲,既要继续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又要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赛道上下好先手棋。近年来,我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做强做大优势产业,创新发展新兴产业,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传统产业提档升级——  

  “在过去,6号高炉重力除尘瓦斯灰处理需要通过加湿搅拌机加湿后排出,然后再通过铲车自卸车进行转运,不仅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还会产生大量的蒸汽并携带少量的煤气,给操作人员带来一定安全风险。通过对6号高炉重力除尘器进行改造,成功实现了瓦斯灰的密闭气力输送,将瓦斯灰与煤气进行分离。如今,操作人员在中控室通过电脑鼠标一键操作,即可完成重力除尘器放灰作业,使这项工作变得更加安全、高效、环保。”宝武集团中南股份炼铁厂有关负责人介绍。  

  近日,经过9个月的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炼铁厂6号高炉重力除尘器气力输灰系统超低排环保改造项目正式投产运行,在全国钢企中属于首例,标志着中南股份在环保改造技术上取得新突破,有力推动企业实现绿色低碳更高质量发展。  

  这是我市加快推进传统产业焕新,加速产业新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继续探索老工业城市产城融合新路径。重点把韶钢的优特钢和凡口矿、韶冶、丹冶等有色金属的产业链拉长,推动韶钢优特钢成为供应汽车零部件、五金模具、机械装备全覆盖的原材料,把凡口矿、韶冶、丹冶的铅锌等产品加工成储能电池、储能电站的主配件,让传统产业全面提档升级。  

  新兴产业发展再提速——  

  今年以来,我市大抓新兴产业,聚焦大数据、新能源、电子信息制造、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以及现代农业、林业经济、文化旅游、森林康养等产业链条,“一链一策”给政策、给支持,着力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建强韶关现代化产业支柱。  

  大数据产业取得实质性进展。中电鹰硕正在采购机电设备,中国电信主体工程全面动工,中国联通、万国数据、中瀚云等项目入场施工……今年上半年,我市累计引进上海海得、奇安信等13个上下游产业项目,总投资近90亿元。  

  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步伐加快。今年上半年,明德电器高端产业基地一期、南兴装备韶关高端制造基地、明阳韶关新能源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建成投产,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智能模具一期建成试投产,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智能模具二期、科达韶关生产基地、金志利科技二期加快推进。  

  生物医药产业成效显著。利民制药厂黄体酮项目完成试生产,始兴澳泉医疗正在试投产,朗圣药业、瑞石制药、炬光科技医疗健康等一批亿元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文旅产业复苏加速。今年1-5月,我市先后举办文化旅游、文旅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招商活动,成功签约项目51个、投资额达378.45亿元,全市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增长73%、51%。

项目为王  全力抓招商抢项目拼发展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是城市发展的“强力引擎”。  

  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指出,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聚成一条心,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抓手和重中之重,大力发扬“狼性”精神,争分夺秒、穷尽一切办法把好项目引进来、抢回来。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全市11条重点发展产业链,大力开展全员招商、精准招商,成功举办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第二届算力产业大会等系列招商推介活动。今年1-5月,全市招引新签约项目541个、增长441%,合同投资额653亿元、增长164%,其中超亿元项目130个、增长155%。  

  一方面是招商引资马不停蹄,一方面是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今年1-5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较全省增速高0.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较全省增速高1.9个百分点。着力稳投资,我市加强重点项目协调调度,推动320个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0亿元、达年度投资计划的50%。  

  随着一批批重点项目陆续引进落地,园区主战场主力军作用更加凸显。今年以来,我市高标准打造承接产业有序转移“1+6”平台,以莞韶产业园和翁源产业园为基础,采取“一平台多片区”的形式,打造成本低、平台好、服务优、激励足、可预期的“万亩千亿”量级主阵地,全力争取纳入省的重点主平台。我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开局良好,获得省首期注入资本金2.4亿元,完成净地收储超5000亩,承接产业转移项目17个、投资金额72亿元,预计上半年主平台产业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

加强服务  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是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营商环境好了,自然会商贾云集,兴盛繁荣。  

  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亲商重商富商”的理念,学习借鉴“双区”先进经验,大力开展“不能说不行、要说怎么办”改革,加强土地、资金、水电气、能耗、环评、人力资源等要素保障,突出抓好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征地拆迁、土地收储等工作,推行并联审批、容缺预审、网上办、秒办,推动项目无障碍推进、无障碍开工建设投产,加快把协议转化为热火朝天的工地。  

  通过开展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我市实施121项工作日任务,台账式、清淡化推动任务落实,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其中,通过加强用地保障,我市集中攻坚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要民生项目“净地”收储,完成净地收储10926亩,完成产业项目用地保障3213亩、占全市保障用地比例较去年提升23%。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208项行政权力事项下放,全市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率96.5%,高频事项“全流程网办”率99.9%,“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业务量达547万件,累计万人业务量及服务群众人数占比稳居全省第一……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无止境的营商环境培育出了韶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  

  项目“千帆竞”,发展“势如虹”。随着一个又一个重点项目由“蓝图”化为“施工图”,再从“施工图”变为“实景图”,韶关挺起脊梁,勇毅前行,持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韶关新篇章。(转载韶关日报 侯海霞 李芷莹)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