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动态

第十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在韶关召开
推动砂石及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7-22 20:14:1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12_b.jpg7月21日,由中国砂石协会、韶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以“创新驱动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在韶关开幕。这是我国砂石行业今年首个全国性会议。  

会上,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在致辞中介绍了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砂石产业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和当前高质量快速发展阶段所面临的需求不振、产能过剩等挑战。他表示,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要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建立行业实验室,高水平建设企业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一批创新策源地和研发基地,充分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新技术、新装备的推广应用。要产学研相结合,紧跟智能化、智慧化生产生活大趋势,大力开展场景创新,在地质与测量、资源管理、矿山开采、选矿加工、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生态保护修复、综合协调管控、市场营销与服务等环节,全面应用智能化技术并集成协同应用,全面提升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会上,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作以《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砂石工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主旨报告,就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综合我国上半年砂石、工程机械、钢铁、水泥和混凝土行业运行情况,建筑、道路、桥梁、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最新数据,解析当前砂石市场行情与市场需求,并从国家的高质量发展、政府推进砂石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文件等方面阐述了砂石与装备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和具体路径,为企业提供了全面专业的战略指导。他在报告中列举了众多目前各领域前沿科技及应用的案例,启发砂石及装备行业同仁,既要打开思路,又要守正创新,为砂石及装备产业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韶关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绿色富饶,交通便捷,成本要素优越,产业基础厚实,矿产资源丰富,国家级重点成矿带南岭成矿带横贯全市,矿产资源种类较齐全,有22种矿产资源储量居广东第一,开发价值潜力巨大。韶关市领导在致辞中表示,韶关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项目为王,加快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利用,高标准建设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加快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接下来,将竭尽所能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竭诚当好“店小二”“服务员”,推动项目无障碍推进、无障碍建设投产,期盼企业家们多关注韶关、推介韶关、投资韶关。  

据了解,本届大会为期两天,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原司长鞠建华等30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绿色矿山建设、砂石矿山开采设计、智能制造、生产工艺自动化、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内容进行了精彩分享。大会还将举办韶关市人民政府推介会、高质量发展论坛、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及矿山生态修复论坛、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沙龙、新品发布会等活动。会前还召开了全国砂石及装备企业领导人座谈会、砂石行业协会联席会议、中国砂石协会第七届十五次常务理事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德宁、副市长罗海俊,来自国家部委和各省、市有关政府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学者,各级行业协会代表,砂石行业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超千人参会。(转载韶关日报 侯海霞  冯兆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