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动态

科创赋能 逐鹿“云”端
——市科技局大力推进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

时间:2023-06-09 11:07:0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数字潮涌,逐鹿“云”端。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落户粤北韶关,这座老工业基地迎来换道超车、提质增效的重大机遇和关键“胜负手”。  

  为推进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市科技局加强与国内高水平科研院所对接合作,积极推动数据应用产业发展,强化创新主体培育,以科创赋能韶关打造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首善之地”。

聚能科研院所  大力引才汇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锚定人才这一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资源,市科技局与国内高水平科研院所对接合作,为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科研保障。  

  “2022年,我市与鹏城实验室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在科研能力提升、人才互聘共引、成果转化运用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加速推进‘中国算力网’落地科技引领,合力推动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市科技局产学研结合科科长胡方利介绍。  

  随着相关合作稳步推进,鹏城实验室将为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规划、产业发展提供战略咨询及政策指导,开展人员交流为集群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在韶进行相关网络科研成果实验等,凝聚各方力量共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要素加快集聚、融合、创新、落地。  

  “我市还与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了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围绕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目前研究院在数据中心节能、新型电力系统、低碳建筑等方向开展研究及成果转化,有效支撑我市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及发展。”胡方利介绍。

  乘“数”而上,还需引育并举。依托韶关新时代“百团千才万匠”人才工程,市科技局大力引进培育大数据“南岭团队”,目前已立项支持9个南岭团队项目,9个项目已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87人,其中博士39人、硕士21人。项目实施后,预计累计新增主营收入10.4亿元,带动上下游产值59亿元。

打造“数据工厂”  扩大应用场景

  “数据中心产业集群的建设离不开下游的数据应用,市科技局积极推动数据应用产业发展,推动冷数据变为热数据,实现从‘数据仓库’到‘数据工厂’。”胡方利表示。  

  为此,市科技局主动对接国内大数据领域相关园区及孵化载体,探索在韶建设大数据应用产业园,引进公共检测平台、评测中心等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注入科技人才和产业生态资源,积极引进、孵化大数据及电子信息类企业,推动大数据及软件服务应用创新资源加速在韶关集聚。  

  目前,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利用现有的物业,开展园区及相关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一期计划使用场地面积为6万平方米,分阶段推进,力争五年内引进、孵化大数据、电子信息类企业不低于100家,力争将园区打造为全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基地。

培育创新主体  推动成果转化

  逐浪数字经济,还需激活创新创业“引擎”。  

  为实现产业与创新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在今年韶关市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市县科技创新支撑“大专项+任务清单”项目申报指南中,将大数据领域纳入支持范围,支持企业联合科研院所、高校,开展科研攻关、应用示范及产业化。  

  厚植产业沃土,“双创”火力全开。连续两年来,我市举办中国韶关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通过以赛引商、以赛育产的方式,充分挖掘国内外资源,促进大数据产业技术和项目落地产业化。大赛每年吸引200多家大数据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其中2022年有10个项目与我市达成落地意向并签约。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大数据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继续加强与国内知名的大数据领域科研院所、高校、龙头企业的对接合作,打造大数据领域科研及成果转化平台。同时,建设大数据专业孵化载体或产业园,链接、导入、培育大数据产业上下游创新创业团队和产业资源。此外,继续深入实施韶关新时代‘百团千才万匠’人才工程,以人才链提升产业链。我们还将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围绕绿色数据中心、数据安全等领域,开展前沿技术、行业共性技术研究,致力转化应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培育壮大一批龙头骨干企业。”胡方利指出,大数据产业厚积成势,也将集聚一大批创新资源,“反哺”全市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及产业发展。(转载韶关日报 吴梦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