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动态

鹏城—中移科创基金启动仪式举行
深化合作 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

时间:2023-05-30 11:16:4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5月29日,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暨首届中国算力网大会举行了鹏城—中移科创基金启动仪式。  

  据了解,鹏城实验室与中国移动在高水平战略合作基础上,依托鹏城实验室科教基金会,联合设立鹏城—中移科创基金,积极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核心骨干作用,聚焦国家关切和产业需求,当好创新需求提出者、创新攻关组织者、创新成果应用者,为带动产业链共生共赢、助力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鹏城—中移科创基金聚焦宽带通信、新型网络、网络智能等领域,面向高校、企业、科研单位的优秀专家学者团队,3年总投入2亿元,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汇聚社会资源、资助科技成果转化;聚焦关键技术领域基础研究、高质量产业生态链构建及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设置三大资助专项及三类遴选方式。其中,三大资助专项分别为基础研究专项,主要聚焦关键技术领域前瞻性基础研究;产业链攻坚专项,主要助力产业链核心技术环节攻关;大中小企业融通专项,主要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合作生态。三类遴选方式为公开征集类、定向资助类、赛事遴选类。  

  此外,鹏城—中移科创基金首次面向全社会发布“2”个“10”大研究方向,分别为面向“交叉学科融合创新十大研究方向”及“产业链技术攻坚及转化十大研究方向”。其中,面向交叉学科融合创新十大研究方向为智能空口技术、通信感知一体化技术、空天地一体星算网络、算网智一体融合技术、智能算力原生技术、存算一体融合技术、新型信息安全、新材料光纤与系统、信息能源网、基于光场计算的实景建模技术;面向产业链技术攻坚及转化十大研究方向为隐私计算、音视频智能编解码、新型跨架构算网平台、智算中心高性能网络、新型算网设备、新型短距通信、高速光传输、面向多样化的算网芯片设计、基于Chiplet先进封装的算网芯片、面向中大规模算力的存算一体芯片。  

  大会还举行了新一代算力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算网联盟”)成立仪式,鹏城实验室、华为、百度、讯飞、燧原,天数智芯、北京智源研究院、武汉智算中心、珠海横琴智算中心等近20家单位响应倡议,参与作为发起单位,旨在构建自主可控的国家算力网络体系,打造覆盖国家级智算中心、超算中心、数据中心等大型异构算力互联互通、协同调度与高效计算的算力基础设施,服务支撑我国“数字经济”“东数西算”重大战略,最终实现“让用户像用电一样使用算力服务”的目标愿景。  

  目前,算网联盟正在广泛联合国家级智算中心、超算中心、大型数据中心以及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按照“部—省—市”三级联动、“研发单位—网络运营商—通信设备商”三方合作的模式,大力推进“中国算力网”建设,已完成接入和近期正在接入的节点已有智算中心20个、超算中心4个、“东数西算”数据中心3个。(转载韶关日报 吴嘉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