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动态

奋楫争流正当时 赋能经济新跨越
——2022年韶关高新区招商引资综述

时间:2022-11-07 10:03:1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截至9月底,韶关高新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3.5%,新签约项目2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个,签约总金额357亿元。  

  项目是增量之源、发展之本,是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今年以来,韶关高新区围绕国家级高新区创建,以深化改革为抓手,建立“一区十园”高质量发展新机制,立足招大引强,持续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韶关高质量发展集聚了新动力。

项目为“王”  企业抢滩登陆

  今年1月,朗圣药业韶关生产基地项目开工,这是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医药健康产业项目,达产后年产值约30亿元;  

  4月,占地仅26亩、投资5亿元的炬光科技医疗健康产业基地项目开工,项目从签约到落地仅三个月,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0亿元……  

  一个个含金量高、社会效益好的优质项目“纷至沓来”,究其原因,还是韶关高新区招商引资“洼地”带来的“天然优势”。  

  近年来,韶关高新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成立6个招商专班,围绕“3+3”主导产业,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依托莞韶帮扶,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聚力承接湾区产业梯度转移培育产业集群。  

  同时,坚持去行政化、去机关化、去社会化改革方向不动摇,突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产业发展等主责主业,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理顺高新区管理体制,加快构建起“一区十园”新发展格局。  

  此外,坚持创新引领,集聚创新资源。集中有限的资源,设立了“韶关高新区科技创业种子基金”,出台了《韶关高新区关于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等1+3政策体系,着力构建良好的科技创业生态。现建有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44家,碳中和、先进材料等11家高水平研究院;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韶关实验室拥有国家级CMA资质认证,旭日国际、丹霞生物拥有国家级CNAS资质认证。  

  如今,韶关高新区正吸引着一批大企业、大项目抢滩登陆。值得一提的是,韶华科技项目的动工建设,实现了半导体产业的从无到有。更可喜的是,由此引发的半导体产业集群效应正不断显现。

服务走“心”  企业降本增效

  如今,韶关高新区项目的落地速度之快,已然成为经常谈论的话题。  

  正威韶关新材料科技示范城项目从政企双方首次洽谈到正式签约用时仅5个月,从签约到动工用时仅2个月。  

  韶关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从政企双方首次洽谈到正式签约用时不到3个月,从签约到动工用时不到40天。  

  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落户于此,背后是韶关市以及韶关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方土地能不能“热”,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热”,要靠亲商安商的环境。  

  “服务企业不遗余力、不留余地,让企业全心全意谋发展。”这是韶关高新区对客商的郑重承诺。  

  机关搬出去、企业请进来。2020年底,韶关高新区管委会搬出莞韶大厦,把最好的资源用来打造科技创新孵化载体,鼓足企业落户发展信心。  

  今年以来,韶关高新区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设立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全市通办”专窗,通过数据对接、高效流转、并联审批,0.5天即可办完所有开办企业手续。实现环节再简化、成本再降低、服务再提升。  

  先后制定出台《韶关高新区领导班子和部门挂点联系企业》《韶关高新区关于建立企业诉求联动处置机制实施方案》《韶关高新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实施方案》等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建立起服务企业工作制度体系,提升纾困惠企工作实效。  

  精准服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加强校政企对接,组织召开4场校企对接会,韶关学院与广东欧莱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与高新区创服中心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进一步做好人力资源保障。  

  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务实的政策红利让项目“找上门”,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全心服务的姿态确保服务“跟上去”,让项目早落地、早运营、早见效,让企业不仅能在韶关高新区落地生根,更能发展壮大。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新签约招商项目投资总金额369.29亿元,其中亿元项目32个;新开工项目43个,总投资110.68亿元。华天科技、正威国际、三峡新能源、明阳智慧能源、朗圣药业等大型优质企业先后动工建设……一系列“硕”果,真金白银地“量化”了城市未来发展的活力。(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