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重点项目

争先创优 打造创新原料药产业高地
——市重点项目建设巡礼之一

时间:2024-01-16 09:55:4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中国共产党韶关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住省药监局授予韶关‘原料药监管创新基地’牌子的契机和拥有5000亩稀缺三类工业用地(M3)的优势,加快推动翁源一品红药业、瑞德林、兴合生物等一批项目签约和落地投产,打造生物医药生产、高端医疗服务、健康养生养老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这为全市医药健康行业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和前进的道路。

园区平台规模初显

  翁源县在广东翁源经济开发区规划5000亩用地建设广东(翁源)创新原料药科技产业园,是全省稀缺的三类工业用地,重点发展价值较高的特色原料药及专利原料药,鼓励发展化学药创新药、化学药改良型创新药等。该县将创新原料药产业当作翁源发展的一把“利剑”,举全县之力建设创新原料药科技产业园,全力以赴将其打造成为产值超500亿元的专业园区,致力于打造广东省药品监管综合改革先行区和广东创新原料药产业高地。

  2022年6月,翁源被纳入(广东)自贸试验区韶关联动发展区,列为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着力集聚政策资源、创新资源、人才资源,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2023年2月,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韶关市授牌“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料药监管创新基地”,全力支持韶关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将翁源创新原料药产业园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创新原料药产业基地。

  根据《韶关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园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8年)》,翁源创新原料药科技产业园(以下简称“园区”)将重点发展价值较高的特色原料药及专利原料药产业,鼓励发展化学药创新药、化学药改良型创新药等产业。

重点项目建设正酣

  园区通过全方位、多领域开展招商引资,成功引入一品红广东瑞石创新原料药项目等4个项目,协议总投资超20亿元。预计今年4月,这4个项目可实现竣工或部分投产。

  眼下,市重点项目一品红广东瑞石创新原料药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正有序开展立面、室内工程等基本装修,预计近期可完成验收。

  该项目位于翁源创新原料药科技产业园,主要从事创新化学原料药的研发和原料药新品种放大和生产,首期投产后将带来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300多个。该项目是翁源县抢抓纳入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机遇和积极承接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转移的具体行动,项目建设有利于推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韶关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计划今年4月完成设备调试,争取6月开始试生产。

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翁源县经济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紧盯产业项目,促进投资稳定增长。严格落实挂图作战机制,持续跟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力促一品红项目今年4月试生产,推动微纯生物项目今年1月动工建设。

  二是加大招商力度,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加强与省生物医药协会的联系,主动对接省市发改、药监等部门,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区域的产业对接,大力引进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加大康瑞泰、大光药业(投资10亿元)、先强药业特效药(众生药业)、新济药业、瑞德林原料药等一批在谈项目的跟踪力度,推动项目加快签约落地。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快完善园区道路、污水处理、供热、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园区主干道项目于今年2月完成竣工验收,推动园区污水处理厂、供热项目于今年4月投入使用,力促园区提档升级。(转载韶关日报 刘璐)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