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重点项目

省重点建设项目翁源县上庙水库即将投入使用
总库容908万立方米惠及1万余人

时间:2023-04-01 12:18:4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作为省、市、县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翁源县上庙水库工程顺利竣工并通过蓄水安全鉴定和下闸蓄水验收,即将投入使用。  

  上庙水库位于北江一级支流滃江上游横石水支流上庙水,距翁源县翁城镇街约6km,水库枢纽由大坝、溢洪道、输水涵洞组成,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顾农村饮水安全用水的小(1)型水库,总库容为908.60万m³。  

  据了解,翁城镇是农业大镇,拥有粤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农业总产值占全镇总产值的44%,并呈逐年上升趋势,然而水源不稳定,大多村庄饮水相对困难。  

  为保证该镇农田灌溉需要,打通当地群众饮水难“最后一公里”,翁源县从2016年开始规划利用洁净水源上庙水,作为翁城镇现有水厂的第二供水水源,将上庙水库建设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上庙水库是省人大议案的一个项目,立项批文是在2017年经省发改委批复,2019年省水利厅批复了初步设计,2019年9月份参加了市重点项目的统一开工仪式。”翁源县水务局党委委员胡红霞介绍说。  

  上庙水库项目工程总投资2亿多元,建设合同工期为3年。施工期间,为保障翁城镇街及周边村庄的生活用水,施工单位采用了时间调节阶段性排水、做沉淀池、上游穿过施工区域接315管直通下游水厂等措施。目前,项目主体顺利竣工,并已完成蓄水安全鉴定和下闸蓄水验收。水库正在蓄水阶段,即将投入使用。  

  “我们上庙水库通过和泉坑水库、翁城水库这3个水库联合调度,可以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2.85万亩,保障下游农业、生活供水1.57万人口。”胡红霞说,该项目建成后,新增水利库容730万m³,年供水量94.08万m³,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翁城镇黄塘、富陂、秀丰等10多个村庄的农田灌溉用水问题,以及当地群众1万多人饮水难的历史问题。  

  下一步,翁源县将深入贯彻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要求,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安全需要,争取更多省市县重点项目在翁源落地,不断增强县域综合承载能力,推动城镇品质持续提升。(转载韶关日报 徐颖  韩利兰)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