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韶关产品乘“一带一路”东风扬帆出海
十年来,韶关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超350亿元

时间:2023-10-17 10:07:4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与沿线各国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创造了新合作机遇,成了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十年来,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优势,韶关海关不断推动企业走出国门,开拓“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市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达350.69亿元,其中出口196.69亿元,进口153.99亿元,韶关产品也“乘风出海”,走向国际“大舞台”。

摸索中前进

  一直以来,化妆品产业既需求旺盛又竞争激烈。东南亚、中东作为“一带一路”共建地区化妆品市场潜力巨大,对韶关化妆品生产企业具有十足的吸引力,如何打开该地区市场,成为新的课题。

  首次,意味着没有前路可循。“之前从来没有做过出口,化妆品怎么出口,出口的标准是什么,有什么注意事项,我们都没有概念。”广东鹏炜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鹏说。  

  为打消企业的顾虑,韶关海关主动收集整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贸易要求,帮助企业理清出口思路,并实施系列举措,指导出口企业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增强出口信心。“我们通过强化对生产过程的监督管理,督促企业提升化妆品追溯管理,完善对重金属、禁限用物质、微生物等重点控制物质的自检自控机制,同时按照规定和标准对化妆品进行抽样送检,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达到出口目的国的标准要求。”韶关海关查检科副科长肖元芳说。  

  近年来,韶关产面膜、眉皂、发胶等化妆品陆续成功出口印度尼西亚、科威特、也门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为韶关化妆品出口摸索出新的经验,成功走出拓展海外市场的“第一步”。

开拓新版图

  在广东烟叶复烤有限公司的仓库内,工人在精挑细选新收的烟叶。烘烤后的烟叶由绿变黄,还需要放置两年,醇化才达到出厂标准。  

  为确保出口烟叶质量,韶关海关在防疫管理、有害生物监测、农用投入品监控、包装要求以及检疫处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全链条全流程指导。“我们的烟叶主要销往‘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由于烟叶质量较好,客户非常认可,所以出口目的地不断地增加。”广东烟叶复烤有限公司肖经理说。

  为进一步帮扶韶关烟叶扩大出口,韶关海关主动开展政策宣讲,“一对一”指导企业进行出口申报,推广通关便利化措施,积极落实便企惠企举措,为企业出口提速减负。  

  今年以来,韶关产烟叶出口“一带一路”共建国家1183吨,货值34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76%、263%,持续开拓柬埔寨、越南、埃及、阿联酋、约旦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市场。

迈向新发展

  韶关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粤北首家集工厂化食用菌研发、生产、加工为一体的民营科技企业,日产食用菌约100吨。在销售国内的同时,该公司产品也销往“一带一路”共建国家。  

  “菌菇鲜美,我们想把粤北山珍端上世界人民的餐桌,但是也有顾虑,国外客户要求高,食用菌讲究一个‘鲜’字,多放一天,品相和味道都不一样。”韶关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工许喜佳说。  

  为助力食用菌抢“鲜”出海,韶关海关专门针对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设立“绿色通道”,实施优先查检、“5+2”预约查检服务,确保“随报随检、快速放行”。  

  近年来,星河生物的出海之路越走越宽,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也不断壮大。为积极配合企业丰富食用菌出口品种计划,韶关海关搭建了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检测监管平台(韶关),对出口食用菌开展检测,指导新的生产基地获得出口食品原料种植场资质,助力更多食用菌品类走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  

  今年以来,韶关食用菌出口“一带一路”共建国家6066吨,货值1393万美元,同比增长20.45%、27.68%。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今年5月,海关总署制定出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提出16条支持措施。韶关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关将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创造的良好条件,找准工作着力点,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监管效能,推进通关便利化,采取更多积极有效的措施,鼓励和支持韶关企业“走出去”,为韶关外向型经济发展、充分释放“一带一路”潜能贡献更大力量。(转载韶关日报 侯海霞 许明旻)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