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中”扶“小”提振信心
——我市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时间:2023-02-07 10:42:4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作为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力量,2022年,全市中小企业面对严峻的国际市场和疫情带来的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护航下,迎难而上、积极作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5家(含2家处于国家审核阶段),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新增上规60家的年度目标任务。

加强服务  推进试点建设

  “我们是2021年8月入驻华南装备园的,因为用的是园区的标准厂房,我们只需把生产设备搬进来就好,所以11月我们到韶关后的第一批产品就下线了。”南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万吉良表示,能在短短三个月内实现投产,除了标准厂房,背后更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及华南装备园管委会对相关工作的有效推动。  

  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建平介绍,去年以来,我市聚焦中小企业痛点难点堵点,出台《韶关市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实施意见》,包括降低企业成本、强化金融服务、助力开拓市场、推动提质增效等八个方面28条政策措施。发挥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作用,通过线上传播、线下宣讲、入企宣传等多种方式,提高政策知晓度,并建立月报制度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抓好政策落实落地。  

  采访中,万吉良还对我市针对企业问题的快速回应,持续关注跟进赞不绝口。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市制定出台《韶关市建立解决企业诉求“一跟到底”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处理回访、考核评价等机制,对“粤商通”平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企业心声等渠道诉求问题实行清单管理,形成诉求受理—办理—反馈—回访—考评闭环工作机制,实现企业诉求处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2022年企业线上反映诉求355条,均及时办理,评价满意率90.4%。  

  一段时间以来,融资难、负担重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老大难问题。我市作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2022年以金融支持战略性产业集群融资洽谈会为落脚点,大力开展融资对接服务。制定全市重点产业产融合作工作方案,去年全年分别联合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和中国银行举办5场金融支持战略性产业集群融资洽谈会,引导合作银行对1516家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发放贷款261.14亿元。修订并印发《韶关市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新认定122家入库企业,遴选10家商业银行作为合作机构,累计撬动银行贷款467笔,贷款总额18.44亿元。其中,去年12月份成为合作银行的邮储银行已发放5笔贷款,贷款金额2081.68万元。

  同时,以降低融资成本为立足点,加大财政对金融服务的支持力度。大力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支小业务。2022年以来,已经支持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获得国家、省级担保降费扶持资金63万元(其中国家级担保降费资金34万元),推动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帮助18户小微企业获得融资担保金额1.34亿元。

梯度培育  推动企业上规

  推动中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入库”是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南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韶关生产基地在用3个月实现投产之后,又于2022年3月上规,再次刷新“韶关速度”。这背后同样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系列支持。  

  “我们成立全市‘上规’工作专班,建立分片联系、问题协调解决、情况通报等工作制度。同时,按照不低于年度目标任务1.2倍的标准,对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临近入规企业及本年度拟上规的新建投产企业进行梳理,建立年度重点培育库,拟升规入库企业共90家。”徐建平介绍,该局每月跟踪重点培育库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需要市级层面解决的问题及时予以协调。  

  在中小微企业创业成长这个关键点,政府能够助推一把,“丑小鸭”就有可能变成“白天鹅”。我市积极指导企业申报国家、省、市“专精特新”企业,2022年新增入选国家“小巨人”企业5家(居粤东西北地市首位)、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3家(居全省第11位),入选首批创新型中小企业147家,遴选认定市“专精特新”企业20家。累计培育且在有效期内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省“专精特新”企业170家,市“专精特新”企业70家,其中获得国家、省认定的企业数量位居粤东西北地市前列。  

  除此以外,我市还积极争取中央、省市财政奖补资金2732.4万元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其中,3家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907.4万元;5家国家新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得省财政奖补资金600万元;31家“专精特新”企业获得省财政资金贷款贴息奖补705万元;25家“专精特新”企业获得市财政奖励520万元。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获得的中央财政支持,连续两年均居粤东西北地市首位。  

  “我市出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去年我们贯彻落实计划,推动各地各部门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要素保障和跟踪服务,同时积极开展工信部门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行动,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对76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配备服务专员,帮助“专精特新”企业协调解决问题79个。”徐建平告诉记者,市工信局还组织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摸底调查,积极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分别推荐5家、13家申报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

建好体系  新年再创新气象

  为进一步突出制造业的地位,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及省“两会”精神,大力做好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指导并帮助南雄涂料产业集群进入国家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稳步推进“创客广东”大赛,开展系列宣讲培训活动等。

  徐建平说,市工信局2022年发动了140家企业参加“创客广东”大赛市级初赛,于7月6日举行地市赛决赛后选送了12个优质项目参加省赛,其中创客组项目“索拉新能源-中国绿色船舶装备领航者”闯入省决赛,并获得创客组二等奖和参加国赛资格,是我市首次有项目进入“创客广东”赛事决赛并进入国赛500强。  

  结合我市《韶关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要求,市工信局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2022年举办10场惠企政策培训,1场中小微企业日活动,共计约2600家(次)企业参加,为全市中小微企业送上惠企、稳企、暖企、助企的产业、人才、科技、金融等各方面优惠政策。  

  千帆竞发势如虹,蓄势扬帆破浪行。新的一年里,市工信局将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制造业当家,壮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专业化协作,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加强纾困政策落实,协调解决企业诉求,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为全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作出新贡献。(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