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市在全国首创“社保e贷”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时间:2019-06-04 10:15: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减税降费政策宣讲暨“社保e贷”普惠性金融项目推介会在乳源瑶族自治县举行,向辖区内55家小微企业的法人代表和财务人员宣传由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与中国农业银行韶关分行联合推出的“社保e贷”普惠金融服务项目。据悉,从312日项目启动至今,这样的推介会已在我市范围内举行了近20场。

社保记录做“抵押”

诚信企业融资易

究竟是什么样的产品,值得如此大力推广?

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负责人介绍,“社保e贷”是为落实好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市税务局联合农业银行韶关分行在全国首创推出的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它以企业连续缴交2年的社保费情况为依据,是纯信用贷款,该项目具有免担保、免抵押、利率低、在线审批、秒级到账的特点。

“像我们这种小公司没有什么抵押物,再加上纳税额不高,所以很难在银行贷到款。‘社保e贷’项目很有针对性,根据我们的社保缴费情况,立即就给贷了10万元。”在推介会现场为大家演示“社保e贷”线上贷款流程的乳源瑶族自治县福莱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意告诉记者,自己公司一直按时为员工购买社保,以前只觉得这是企业诚信经营的行为,没想到现在竟成了公司获得贷款资金的凭据,为公司的资金周转提供了很大帮助。

在和周意谈话中了解到,他们公司近期正好接洽了一个较大的项目,正愁着如何筹集一笔资金用于周转。“在去农行前,我也在其它银行了解过,基本没有我们这些小企业适用的贷款项目,后来到了农行,网点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我们企业的实际情况后,就向我推介了‘社保e贷’。”周意如是说。

良好征信抵百万

企业获利促发展

农行韶关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唐艳表示,农行是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企业平均缴交社会保险金额来核定贷款金额,像福莱科技这种两年内都有员工社保缴交记录,纳税评级又较高的企业,最高可贷100万元。

100万元,对于不少小微企业来说是一笔巨款,现在企业可以轻轻松松贷出这笔钱,那是不是等于企业就能随意“挥霍”了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

“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农行既是贷款的发放方,也是贷款的监管方。因为企业从我行贷出这笔款项之后只能用于企业生产、运营,不可挪于它用。”唐艳说,企业在额度有效期内可随借随还、循环借贷,但不代表企业可以随意用款。农行会通过监测企业账户资金流向记录,确保贷款能真正用在企业的经营发展中。

推介会后韶关创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曹莹马上打电话给公司财务,让其核实公司社保缴费信息。她表示,公司正好有几个大的设计项目需要用款,之前公司受困于抵押等问题,很难从银行申请到贷款,几次从金融公司贷款都被收取了高额利息,这次了解到“社保e贷”这款产品后,让她觉得自己找到了公司当前发展的“推进器”,她也感谢税务部门和农业银行能及时地将这么好的产品和政策“送”到企业手中。

据了解,“社保e贷”将小微企业的社保缴费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向社会传达“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的信号,通过守信激励示范引领效应,在全社会营造依法纳税、诚信缴费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韶关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小微企业贷款获得率。

据统计,从项目启动至今,我市已有73户企业通过“社保e贷”共获得了2042万元贷款。(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卢峥  罗吉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