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我市多措并举推进数据中心集群建设
加快形成国家一体化算力体系

时间:2024-03-13 10:50:1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凸显了政府部门对算力网络建设的重视与支持。韶关作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唯一数据中心集群,在新的一年里要如何巩固提升竞争优势,适度超前建设算力信息设施?成为连日来市民群众关注并讨论最多的话题。

夯实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基础

  回顾过去一年,我市大数据产业及智能计算产业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先后出台《关于支持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韶关市加快智能计算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等政策,对智算中心、智算应用等产业的招商引资支持力度,在运营补贴、算力券、人才、资金奖补等方面给予财政支持,降低韶关集群投资建设成本,促进智算产业加快发展。  

  算力设施方面,第一批入驻我市的11个数据中心项目中,鹰硕项目已于11日投产;电信项目共8栋建筑均已封顶,正在安装机电设备;联通项目1栋数据中心楼、2栋动力楼已封顶,预计将于2024年6月投产;移动、德衡项目主体工程已于去年12月动工建设。此外,我市已和腾讯签订了合作协议。省发改委等部门已同意三大电信运营(二期)、华韶(二期)、抖音、三峡、爱特云翔等9个第二批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约202亿元,建设18万个标准机架。  

  配套设施方面,电信第三条京汉光一级长途光缆韶关境内、联通湘粤界—韶关—广州的高速光缆已建成,电信、移动已完成粤港澳大湾区超高速400G全光运力网络建设,到大湾区城市时延达到2ms以内。我市联合鹏城实验室建成中国算力网粤港澳大湾区算力调度中心(一期),已接入鹏城云脑II、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联通云、广州AI公共算力中心、横琴先进智能计算中心、华南数谷智算中心等6家超算、智算、云计算中心资源,已具备开展算力调度的能力。

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

  适度超前建设意味着预先规划并部署相应的基础设施,以满足未来可能出现的庞大计算需求。中共韶关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讲师李碧芬认为,韶关集群要做到适度超前,必须在加快算力中心硬件设施建设、打造算力产业生态和加强跨区域合作三个方面持续发力。

  “6月底前建成双回路供水工程,10月底前全面建成双回路路网和管道工程。推动一批220千伏、110千伏变电站工程动工建设,110千伏浈数2站、3站今年建成送电。”翻开市集群办2024年的工作计划,思路与李碧芬所述不谋而合。该办负责人介绍,开年以来,该办积极推动省际、省内和市内网络提升,力争上半年建成移动韶关—梧州光缆工程,新建电信、联通韶关与怀集、赣州间网络光缆,建设韶关经清远、河源等市到广州、深圳的省内长途光缆,争取年内建成集群内部三个片区间直连网络,进一步降低网络时延,年内建成国家骨干网络节点。加快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资源开发,提升算力中心使用绿电占比。加快搭建韶关集群公共监测管理平台,逐步实现入驻项目用能、用水、负载等动态监测。  

  在生态打造和区域合作上,市集群办开展全产业链、全生态链研究分析,制定大数据全产业链生态建设与招商工作方案,明确招商工作思路、重点招商对象和工作计划表,围绕产业链形成集群化发展格局。建设广东数据要素集聚发展区,加强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和发展,打造规范、便利、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生态。探索将韶关到大湾区时延低、交通便利、企业运营成本低的优势和广州、深圳资金足、人才多、技术强、市场大的优势进行深度对接融合,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建设数字经济飞地,聚焦新设施、新业态、新范式、新机制,通过“前店后厂”模式,加快推动算力、算法、数据、应用一体化创新发展。

大力推动算力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当前,人工智能、低空经济正加速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新质生产力”。“韶关应如何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抓住机遇,以丰富的算力资源为基础打造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高地。”是集群办专家们近期思考最多的问题。  

  “中游数据中心是发展上游设备制造和下游数据开业应用产业的火车头,只有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启动建设,才能吸引相关设备企业来韶投资设厂,也只有形成了大规模的算力和存储了大量数据,才能集聚算力和数据应用产业。”市集群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想方设法推动数据中心项目落地建设是培育全产业链发展的重中之重和当务之急。今年,他们计划在推动已动工项目加快建成投产,形成较大算力规模的基础上重点推动腾讯数据中心项目在年内落地建设,形成带动作用,坚定行业到韶关集群信心;支持华韶(一期)、鹰硕(一期)积极拓展客户,争取电信、移动、联通、德衡等主体工程已开工项目今年建成投产,形成较大算力规模、存储较大量数据。  

  该办负责人最后表示,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就是要合理布局算力资源并实现最大化利用。作为国家枢纽节点集群城市,韶关将继续抢抓机遇,以市场为导向,重点补齐短板,填补产业链空白,全力助推“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建设,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抓住机遇,以丰富的算力资源为基础打造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高地。(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