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一颗深藏在矿山里的“玉石”
——记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陈光木

时间:2023-05-02 12:19:2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图片2.png在近日召开的2023年韶关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会议,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进行颁奖。在众多获奖者当中,来自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的采矿副总工程师兼采矿部党支部书记、部长陈光木接受了荣誉奖励。  

  自工作以来,陈光木在发展大局中勇担重任、在技术创新中勇闯高地、在提升管理中勇当先锋,助力企业主业规模效益大幅提升,企业营业收入三年间增长84.12%,达到20.18亿元,利润总额三年间增长799.09%。该同志先后荣获广晟系统“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最佳管理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受到中国冶金建设协会的表彰。

  执着专注  深耕专业

  作为一名有18年工作经验的采矿工程专业技术人员,陈光木始终专注于采矿,躬耕于采场,并先后发表了《大宝山矿大均化智能配矿系统研究》《基于三维扫描技术的采空区群精准放顶爆破技术研究》《露天矿下部群叠采空区处理技术应用研究》等系列论文,“一种适用于采矿作业的分离装置”等19项专利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特别是在采矿“双率”方面下苦功夫,使采矿贫化率从6.02%降低至2.07%,损失率从10.09%降低至2.29%,每年多利用低品位铜矿石50多万吨,大大延长了矿山服务年限,有效破解了企业资源高效利用难题。

  能抓善管  盘活资源

  陈光木主持的多项重大采矿项目,为大宝山矿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其中主持的“大宝山矿绿色高效开采优化研究及应用工程”项目,针对采矿工程建设初期资金紧张,他对采矿工程进行采剥优化设计研究,三年累计减少剥离量约900万立方米,节约当期生产成本约1.8亿元,盘活低品位矿石100多万吨,潜在价值达2000万元以上,该项目荣获2019年《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主持的330万t/a铜硫采矿工程基建项目,通过完成采场基建剥离、防排水系统、开拓运输系统、排土场以及专用安全设施等建设内容,助力企业从亏损跨入盈利尖兵行列,该项目荣获中国冶金建设协会2021年《全国冶金行业工程设计优秀成果》一等奖;主持的“互联网+安全生产”项目,通过引进Dimine数字矿山软件系统,建设矿产资源动态管理系统、大宝山矿山三维数据库等举措,实现三维可视化、网格化、数字化管理,成为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试点项目;主持的配矿攻关项目,彻底解决塌陷区采矿效率低、贫损率高的问题,仅2022年度为下游选矿环节减少药剂成本约1800万元,为全流程生产创造经济效益累计达8000万元以上。

  重视安全  传道授业

  矿山属于高危行业,陈光木深深地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为此他聚焦重大风险源管控,通过“课题法+培训班+技能比武+技术总结交流会”四位一体管理新模式,利用勘探、三维激光扫描仪、IMS微震位移监测、浅层雷达监测等科技手段,研发与应用边坡雷达监测预警技术及其云平台系统,制定实施《终了边坡管理规定》。此外其参与的《边坡雷达监测预警技术及其云平台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中国安全生产协会颁发的第一届安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采场实现连续多年轻伤以上安全事故为“零”。  

  除努力学习提升采矿专业知识和完成本职工作以外,陈光木还将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方法无私传授给技术团队,并打造了一支信念坚、专业强、作风硬的采矿技术团队。经他指导的近三十名专业技术人员,均已晋升高级工程师和工程师职称,许多青年也已成为采矿骨干中坚力量,为助力大宝山矿建成全国一流智慧绿色矿山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人才支撑。  

  没有许多惊心动魄的故事,也没有特别色彩斑斓的传奇,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和那一份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这就是陈光木、一个时刻战斗在矿山生产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他在所挚爱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专业技术人员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一个平凡共产党员的靓丽人生。(转载韶关日报 钟政宽 图片由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提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