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韶关人才形象大使吴清平来韶调研
培育良好产业生态
做强做优韶关微生物产业链条

时间:2023-03-02 10:36:3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3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韶关人才形象大使吴清平来韶调研并为市委党校2023年春季学期培训班学员授课。  

  吴清平以《匠心打造农业微生物产业韶关可以大作为——中国微生物安全与健康科学大数据库构建及创新应用》为题,从微生物的重要性、微生物资源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微生物大数据成为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新战场、打造广东省万亿级微生物产业集群、食品安全标准菌种库等多个角度,结合自身研究,深入浅出地向学员们介绍了微生物在生命健康、疾病预防、环境安全、食品安全和乡村振兴等领域的现阶段应用与前景展望。他表示,微生物资源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微生物资源的研发和利用是推动生命科学领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生物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的一大科技利器。韶关资源禀赋良好,食用菌栽培历史悠久,若能用好现有的科技手段,发展农业微生物产业,势必能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打开一产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课后,吴清平先后前往广东粤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广东博沃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环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围绕食药用菌高活性功能分子基料制造技术和产业化项目建设、经济动植物靶向精准营养的微生物制造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建设、微生物安全快速检测与高效控制高技术产品项目建设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并与企业技术人才座谈交流。  

  吴清平对韶关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在成果转化上给予的全方位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韶关是广东的林业大市,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各家企业要就地取材、变废为宝,通过现代技术,将森林枯枝落叶等资源转化为菌类培植的基底养料。韶关食用菌产业基础扎实,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携起手来,大力推动食用菌乃至整个微生物产业的集约化、工厂化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打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路径,主动开拓微生物健康产业新赛道,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微生物研究所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与地方政府一道,培育好食用菌、微生物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补链延链,为韶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希望各类在韶人才,时刻怀抱感恩之心,忠诚于党和国家的科技事业,不断提高自己专业领域造诣,努力完成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赋予人才的新使命和新任务。  

  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李良秋,市委人才办、韶关高新区、市科技局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