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全市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取得新实效
齐心攻坚克难 勇夺“双百”佳绩

时间:2023-03-01 10:02:3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延续聚焦“三农”,从多个角度对确保粮食安全作出指示,其中就包括加快实施中小水库除险加固和小型水库安全监测。记者2月28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我市高度重视全市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经过努力,取得水库安全鉴定规定期内全域安全鉴定100%覆盖和全市466宗公益性小型水库100%实现专业化管护的“双百”好成绩。  

  据了解,在推动全市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中,我市在市、县两级均成立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领导小组,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纳入《韶关市水利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韶关市水利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制定落实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攻坚行动方案,持续强化对相关工作的统筹管理、调度推动。在此基础上,我市问诊在先,抓实安全鉴定“牛鼻子”,建立健全水库安全鉴定、除险加固常态化机制,全力杜绝“久拖成病、久病成害”。近年来累计完成小型水库大坝安全鉴定525宗,实现水库安全鉴定规定期内全域安全鉴定100%覆盖,水库安全鉴定完成量位居全省前列。

  此外,我市还制定了《水利项目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将攻坚行动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河长制工作考核,对考核优秀县(市、区)给予年度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补助资金倾斜,确保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市投入资金2亿余元,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69宗,完成率逾90%。水库的日常管护是有效避免水库出险的重要途径,我市加快推进小型水库专业化管护改革,积极探索区域集中管护、政府购买服务、“以大带小”等管理模式,推动全市466宗公益性小型水库100%实现专业化管护。(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