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乳源举行瑶族拜盘王仪式

时间:2023-01-25 13:13:40 来源:韶关发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月22日,乳源民族博物馆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牛角声、唢呐声响起来了,长鼓、铙钹、龙杖舞起来了,盛大庄严的拜盘王仪式就在这里举行。这一充满瑶族民俗风情的仪式,吸引数百名群众前去观看。

仪式现场,几十名身着传统瑶族盛装的瑶族师傅、师哥师嫂们手持长鼓、铙钹、龙杖等,以瑶族传统祭祀舞蹈——打幡、串度,共同祭拜瑶族始祖盘王,同时为新一年祈福,为新时代点赞,祈求全县各族人民幸福安康、团结奋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据了解,拜盘王是瑶族盘王节的重要仪式,也是瑶族最重要、最具特色的传统拜祭仪式,自唐代形成以来,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流传于乳源必背、东坪、游溪等地。瑶族盘王节又称“还盘王愿”,于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乳源,瑶族盘王节又称为拜盘王,至今流传于民间的主要有三天三夜的“挂灯”取法名仪式和七天七夜的“度师”取郎名仪式。(转载韶关发布  陈宇明 邓雄华 吴筱芮 姚艳婷)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