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把美丽乡村建设成幸福乡村
——我市以“五个推动”实现乡村振兴“六大成效”

时间:2023-01-21 10:39:0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过去一年,你局在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和乡村休闲产业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新增认定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3家,新增创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重点县、示范镇6个,为强主体、促融合探索了新的经验,现予以表扬。”这是日前市农业农村局收到的来自省农业农村厅表扬信中的一段内容。  

  2022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结合贯彻落实全省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九大攻坚”行动,紧扣“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主题,深入研究总结全市三农工作情况,用系统化谋划、产业化思维,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全面推进我市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五个推动”实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摸清自己的“家底”,今后的工作才能做到心中有数、着力有点。“我市重视调研推动,创新开展‘百镇千村万户’大调研,定期研判部署乡村振兴工作,为全市‘三农’工作‘把脉问诊、对症开方’。”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是去年面对疫情、洪灾等多重考验,我市各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高质量推进乡村“五大振兴”。  

  此外,通过强化组织推动、出台“十大”方案推动、“六拼六赛”比学推动、改革创新推动,让“三农”发展蓝图落地实现。  

  在组织方面,我市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制定《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召开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春耕生产现场会、美丽圩镇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现场推进会等一系列会议贯彻落实;同步抓好督导落实,成立市、县两级乡村振兴督导组和暗访监督组,围绕镇域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镇村产业谋划以及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等内容,以“专项督、调研督、问题督”方式,指导各地各部门及工作队用好用活各项帮扶政策,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销号制度,以整改成效提升工作质量,确保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在2021年创新实施乡村振兴“3510”工程基础上,锚定工作目标要求,制定《韶关市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韶关市开展“个十百”乡村振兴擂台赛活动实施方案》《韶关市畜禽养殖废弃物高值化利用工作方案》《韶关市建立乡村振兴金融信贷风险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等10个文件。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十大’方案出台后,我市重点推动全市水果产业、茶产业规模化、高端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持续开展村庄清洁大行动,开展‘个十百’乡村振兴擂台赛;将畜禽粪污转化为能源和肥料化产品,建立‘1+X’秸秆收储体系网络,实现自然资源领域服务提速提质;深入开展招善引爱,搭建服务平台,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质效。”  

  他表示,尤其是通过涵盖农业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农业资源资产价值化、乡村振兴保障四个方面文件的出台,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助推我市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我市还创新开展“六拼六赛”,通过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男子篮球赛、调研规划赛、原创歌曲赛、短视频赛和十佳最美驻帮扶队员评选等,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其中,首届“个十百”乡村振兴擂台赛活动评选出2条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10个美丽乡村、100个美丽庭院,有效激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在2022年广东省优秀乡村振兴调研报告和优秀镇域乡村振兴规划评选中,我市16个乡镇的乡村振兴调研报告、镇域乡村振兴规划荣获20个奖项……  

  自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以来,我市聚焦打破制约改革发展制度桎梏,构建“1+1+22+N”政策体系,推动18个重点领域政策制度“立改废”973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其中,为落实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全市建成乡村振兴车间88个,带动农户就近就业;出台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实现全市镇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全覆盖;优化“双报到”工作机制,构建扁平化、响应快的“吹哨报到”联动调度指挥体系,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据统计,吹哨开展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活动3.1万场次、党员报到27.6万人次;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推进防汛救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应对“龙舟水”期间雨情汛情灾情“大考”。

  “六大成效”为幸福乡村画卷增光添彩

  在“五个推动”及全市农业人的勤勉奋斗下,2022年我市取得乡村振兴“六大成效”。

  首要的就是牢牢守住了防返贫和粮食安全“两条底线”。全市32376户82823名脱贫人口排查监测对象68户246人,实现风险消除110户278人,守好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目标任务。我市《“三个聚焦”筑牢因灾返贫“防火墙”》典型经验于省委《广东每日汇报》刊发,在全省推广;去年我市在遭遇特大洪涝灾害的不利条件下,全力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稳产增产和防灾减灾关键措施。据统计,2022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96.04万亩、大豆播种面积5.61万亩,粮食总产量80.62万吨,实现面积、产量“四连增”。目前,我市正在申报“全省粮食生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省农业农村厅还将我市作为先进典型上报农业农村部。  

  其次,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我市在2021年度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总分位列全省第三、北部生态发展区第二,连续4年获得“优秀”等次;创建全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是广东唯一入选的考察地区;我市创建乡村振兴车间的有效做法入选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果展;南雄入选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  

  去年一年,乡村面貌也发生巨大变化。我市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抓手,结合乡镇(镇街)提升“139”工程、县城提升“439”工程,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全市干净整洁村以上达标率达100%,“三清三拆三整治”完成率、村道路面硬底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均达到100%,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8%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9.6%;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镇、示范点新增数排在全省第一,推出美丽乡村生态之旅、非遗文化传承之旅等十条金秋韶关文旅精品线路,县(市、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比例达80%,在全省名列前茅,仁化县更是跻身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农业产业方面,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去年我市新增4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数量位列全省第一,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村认定总数等工作排在全省第一,组建了韶关预制菜产业联盟,已有70多家预制菜生产企业、科研院所、金融保险机构和社会组织加入联盟,乡村产业发展势头正劲;塑造“善美韶农”农业品牌格局,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广东省“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等农业品牌关键指标均在全省排名前列,“善美韶农”韶关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与“韶关珍果”“韶关茶”“韶关兰花”等单品类区域公用品牌共同发展的品牌建设格局初步形成。  

  与此同时,农村改革工作推进蹄疾步稳。抓好农村土地相关改革重点任务落实,审批农村宅基地3493宗,审批面积532.4亩;完成“房地一体”宅基地及其地上房屋新发证28.6万宗;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建立集体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基准地价体系;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乳源桂头镇被列入土地综合整治国家试点,南雄湖口镇、仁化董塘镇、始兴罗坝镇列入省级试点;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稳妥顺利完成两个试点村的“村改居”试点工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顺利完成,并且启动全市自然保护地和水资源等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做好清理规范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试点工作,推动农村资源价值高效利用。  

  乡村治理也取得明显成效。我市全面启动清单制及积分制,积极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工作,有37个村被评为“2021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百镇千村’示范村”,20个村(社区)被评为2022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新开展“万名乡贤帮千村”活动。截至目前,纳入韶关市乡贤数据库的共有5037人、全市乡贤帮扶项目共有473个;不断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在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最新的评价结果中,我市位列粤东西北地区第一、全省第七,“粤平安”处理综合网格事件居全省第三。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结合“十县百镇千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锻造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转载韶关日报 杜海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