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快讯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陈少荣主持 陈志清作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31 11:20:3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截图-2024年1月31日 9时36分15秒_副本.png  1月30日上午,韶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广东南岭干部学院求是会堂开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陈少荣主持开幕大会。市长陈志清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39名,实到303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是:陈少荣、杨安队、凌振伟、邹振宇、林岚、陈曦、沈河民、胡德宁、邓彩虹。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市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部分退休老领导。  

  列席和邀请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在韶关工作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各一名;曾主持市人大常委会日常工作的老领导;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副秘书长。  

  陈志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本届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提出了2024年工作安排。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韶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举全市之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充分调动各层级抓发展谋发展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有力推动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新成效。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入贯彻省委“1310”具体部署,认真落实市委“363”工作安排,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市区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达98.1%,全市地表水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连续6年达100%,森林覆盖率达74.52%;实现工业投资增长15.1%,制造业投资增长4.8%;县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8%、比全市增幅高0.9个百分点,县域制造业投资增长16%、比全市增幅高11.2个百分点。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全力以赴稳增长、稳工业、稳投资、稳财政,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始终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面统筹各方力量,凝聚起推动韶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召开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全市新签约招商项目1284个、增长271%,预计新增规上工业企业超60家、亿元以上企业20家,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至33.4%,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5家。一年来,主要做好了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二是大力实施县域富市战略,“百千万工程”实现良好开局。三是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绿美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四是全力扩大有效需求,市场信心进一步提振。五是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高质量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六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七是全力抓好风险防范化解,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八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政府行政效能显著增强。  

  陈志清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韶关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必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  

  陈志清强调,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按照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突出以“百千万工程”牵引韶关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项目攻坚、平台攻坚、绿美攻坚、美丽城乡攻坚、改革攻坚、民生保障攻坚,大抓新型工业化、承接产业有序转移、项目落地建设、数据中心集群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韶关贡献。  

  陈志清指出,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发展壮大县域产业,加快推进城乡建设,全面加快乡村振兴。二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实施园区建设攻坚行动,深耕大湾区强化招商引资,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推动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构建算力高地,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四是深入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坚定做好提质护绿文章,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推动生态价值转化,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韶关样板。五是多措并举扩大有效需求,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全面激发消费潜力,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动外贸稳定增长,进一步夯实经济回升基础。六是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统筹推进扩权赋能改革,深入开展要素保障行动,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七是全力推进民生保障攻坚,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健康韶关,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兜牢社会保障底线,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八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全面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全面深化公共安全治理,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陈志清指出,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韶关实践,加快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必须担当起这一重大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众望,从自身建设抓起,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效能政府建设、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全力以赴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陈志清强调,实干铸就伟业,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韶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会议书面审查了韶关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韶关市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韶关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韶关市2024年预算草案。  

  会议表决通过韶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韶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在分会场以视频会议方式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转载韶关日报 汪露蓉 吴梦雁 张伟 苏韵杰)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