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市情 > 风俗风习

从舞龙看韶关多彩节庆文化

时间:2023-09-12 16:09:46 来源:韶关非遗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

因南北文化交糅

节日庆典形式多样

极大地丰富着百姓的精神生活

在这场以“时间”为案

以“精神”为餐的饕餮盛宴中

信仰与快乐

便是人们追求的“温饱”与满足

其中不得不提的

便是华夏儿女的精神图腾——龙

司前舞火龙

  韶关市始兴县南部,坐落着一个文化底蕴丰厚的古村落——司前镇每年元宵节,司前街巷火龙飞舞,为民祈福,热闹非凡。“舞火龙”在这座小小的古镇里,传承了四百八十余年,龙的信仰与精神也庇佑着古镇居民四百八十余个寒暑。

1.gif

  这是一场全族参与的盛大活动。每年春节刚过,宗祠门前匠人云集,族里的年轻人在老匠人的带领下,扎制火龙。火龙的编制就地取材,稻草扎成的躯干被牢牢固定在竹棍之上。龙的躯干共有九节,由拇指粗细的竹绳一一串联,长龙在野,气势恢弘。龙头的制作则需要经验丰富的老匠人亲自上阵。龙眼圆睁,炯炯有神,龙嘴大开,栩栩如生。

2.gif

  插香。九千九百九十九支定制冷香,被均匀的安插在稻草龙身之上。冷香不同于市面上的普通香火,点燃后低温不伤人,需提前定制。每年村里筹集资金的多寡,决定着定制冷香的数量,也决定了这一年火龙的长短。但不论多寡,一定是个吉利的数字。

3.gif

  吉时到,鞭炮震耳,锣鼓喧天,壮龙仪式威严而庄重。火龙身上的冷香被一一点燃,顿时流光溢彩、灵气万千。画龙点睛的一笔,便是庙里的祭拜,在祖先的“加持”之下,火龙被赋予了族人的厚望与祈愿。

4.gif

  鞭炮引路,龙珠在火光与锣鼓声中翻飞,火龙追逐着龙珠而来,在山岭间、在街巷里,高低腾跃,上下翻飞。舞到精彩处,似蛟龙出海,火树银花。围观百姓互道祝福,并将鞭炮掷于火龙脚下,祈求一年的顺景与兴旺。

仁化梅花龙

  韶关仁化县新田村每年春节,亦有舞香火龙的传统庆典。相较于司前一条长龙的粗犷豪迈,新田的火龙则分五条,龙身不超七尺,清秀伶俐,舞龙时盘灯绕转,形似梅花,故称之为“梅花龙”。

5.gif

  虽然同样使用稻草和竹子扎制,但梅花龙的形状更为俊美细致,并配有鲤鱼相伴。

6.gif

  傍晚吉时,请龙仪式正式开始,村民们争先将点燃的香火插于龙身之中,以求梅花龙能将自己的祈愿上达天听。

7.gif

  舞龙,分为团梅花、走梅花、踏四门和编搭子,在烟花与爆竹中,五龙戏珠,盘斡散聚。舞者欢腾热烈,观者兴致盎然。梅花五瓣,象征着五福迎新,寓意着坚毅与风度;五龙归位,象征着氏族门第,寓意着兴旺与传承。庆典的尾声,人们取走龙头香火安置家中,祈愿儿孙安康,福泽满堂。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