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市情 > 风俗风习

龟蚌舞、鹤蚌舞...看千百年凝聚的民俗力量(下)

时间:2022-12-01 15:20:08 来源:韶关非遗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在人们努力追求幸福生活的过程中

并非一帆风顺

灾害往往能轻易地摧毁

人们努力构建起的一切幸福

民俗由生活而生 因信仰而坚

为凝聚而传承

百姓正因为这份世代沿袭的习俗而凝心聚力

正因这份凝聚而勇于对抗困难

大胆开拓未知

这便是民俗的力量

↓↓↓↓↓


龟蚌舞

  明朝中期,始兴县顿岗镇连年大旱,村民以龟、蚌、鱼、虾为道具,诚心祭祀河神,祈求河神保佑,盼望来年风调雨顺。

640.gif

  即使度过了旱灾,人们依然不忘灾害的可怕,与命运抗争的精神得以延续。在漫长的生活中,祭祀演变成了人们庆祝美好、避灾去难的民俗,指引着当地的人们珍惜当下、勇敢乐观的生活。

640 (1).gif

  逢年过节,竹篾编制的龟、蚌、鱼、虾,裱以绸布、彩纸,在村民手中翩然飞舞。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在热闹的气氛里,先祖们与灾害抗争的影子已经淡去,更多的是当代人对美好生活的歌颂与满足。或许有一天,灾害会再次降临,但是有了这份民俗信仰的传承,人们就不再害怕,就会有战胜它的勇气。


鹤蚌舞

  “鹤蚌相争,渔翁得利”,这一寓言故事妇孺皆知。翁源县周陂镇的人们将这个故事演绎成舞,给人们带来欢声笑语,满足人们对精神富足的追求与渴望。

640 (2).gif

  鹤蚌舞从传说到初创、成型、发展,整整走过了一个世纪。所使用的背景打击乐也从最初粤北独有的“舞狮”演变成如今的“行锣”“狮锣”和“拜店”,鹤蚌舞角色出场的时段不同,击乐声也有所不同。

640 (3).gif

  明快的“行锣”击乐声中,渔夫肩扛渔网、身挂鱼篓亮相,诙谐滑稽地表演让人捧腹大笑。悠扬轻快的“狮锣”击乐声里,雪白的仙鹤摇头摆尾、舔毛擦爪、寻物觅食、萌态十足。蚌精张开壳衣,珠光熠熠、千姿百媚,轻盈起舞、有张有弛。

640 (4).gif

  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鹤蚌舞”逐步集民间故事、经典成语为一炉,被当地人称为流动的活成语,也逐步成为了当地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经典民俗。而“鹤蚌舞”的结局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改变。“渔夫”最终放掉了“仙鹤”与“蚌精”,故事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