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市情 > 风俗风习

契娭生日

时间:2021-04-20 10:02:21 来源:市文广旅体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契娭生日,流传于南岭地区乳源、乐昌、曲江、阳山、宜章等大部分地区。“契娭”,是南岭地区人心目中至高无上的女神,由“南岭观音”演化而来,是对南岭观音的尊称。

  据传,起源于唐代,若以多数客家人明代从福建迁来的历史计算,则至少有五六百年以上的历史。

  “契娭生日”每年举行三次,既农历的二月十九日、六月十九日、九月十九日三天,举行日,全天素食斋戒,家家户户磨糍粑豆腐,邀亲戚朋友,穿新衣赴仙庵,许愿祈祷,吃“观音宴”,节日气氛甚浓。

  2015年,契娭生日被列入韶关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QQ浏览器截图20210414142751.pngQQ浏览器截图20210414142738.pngQQ浏览器截图20210414142705.pn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