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市情 > 风俗风习

圣祖祭

时间:2021-04-19 11:53:16 来源:市文广旅体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圣祖祭”,流传于乳源客家人地区。“圣祖”,指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舜帝。“圣祖祭”,即祭祀舜帝。

  “圣祖祭”主要有三项内容:

  一是舜帝诞辰祭典,每年农历八月十二日举行。

  二是“打醮”,即庙会,宗教式的天帝与祖先共同祭祀;许下愿心:尊祖敬宗,善心孝行,祈祷祖先监督保佑,其目的是为使氏族集体祈福避祸,繁荣昌盛。

  三是“做功德”,为去世老年人超度时的现场说教:为逝者忏悔一生中的一切过错,消去其罪孽,教育生者好事多做,坏事莫为,尊老爱幼,孝顺父母。

  “圣祖祭”,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2015 年,圣祖祭被列入韶关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QQ浏览器截图20210414142448.pngQQ浏览器截图20210414142424.pngQQ浏览器截图20210414142409.pngQQ浏览器截图20210414142357.pngQQ浏览器截图20210414142303.pn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