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市情 > 风俗风习

闹春牛

时间:2021-04-13 15:27:32 来源:市文广旅体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闹春牛”,流传于仁化县长江镇、城口镇、闻韶镇等地。据史料记载,清光绪元年(1875年),这里已有以“闹春牛”的方式拜年的民俗活动。

  “闹春牛”一般由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组织、主持,在春节期间拜年贺春。“闹春牛”队伍约由十五人组成,表演时围绕农家场地“犁田”,边“犁田”边打鞭炮,一圈后“春牛”卧地休息,乐队奏乐,演唱“春牛”歌。“春牛”歌以客家方言传唱,歌词多以“牛”为载体,歌词可随机应变,因对象不同而不同,多以尊敬、祝贺、感谢为主。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祝福人们幸福安康。深受广大民众的喜爱。

  2009年,闹春牛被列入韶关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QQ浏览器截图20210413142850.pn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