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市情 > 风俗风习

南雄姓氏节

时间:2021-04-13 15:24:24 来源:市文广旅体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姓氏节,是缅怀祖先的节日,流传于南雄的乌迳、界址、坪田、油山、黄坑、邓坊、南亩、湖口等乡镇。它以娱神、娱人为内容,以歌舞、崇祀为活动载体。

  据统计南雄有50多个姓氏的民众过姓氏节,姓氏节一般以该族祖先的生日或该族具有重大意义的日子(如村子的开基日)为姓氏节的日期,虽然日期有别、敬奉对象不同,但形式大体相同。届时,由轮值首事(头人)牵头筹办,公尝出资,设坛祭祀,抬菩萨(先祖像)出行游村,请戏班日夜演戏。时间一般为三五七天。

  各族姓氏节流行至今,内容已有所变异,但敬祖睦族的主题一直延存。

  2009年,南雄姓氏节被列入韶关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QQ浏览器截图20210413142228.pngQQ浏览器截图20210413142255.png


相关文件: